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续下调存准率 降息暂无必要

 中国证券报: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宏观政策应如何预调、微调?

 张汉亚:改善流动性是政策调整的关键。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高位,需要继续下调至15%这样一个比较平稳的水平,社会资金紧张的情况才能有所缓和。只有流动性拐点出现,房地产投资热情上升,经济才能真正企稳。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房地产投资重回上升轨道和房价过快上涨是两码事,不能因为要抑制高房价而导致房地产投资过快下滑。

 范剑平: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保持信贷的合理增长,其前提是各银行的中长期贷款需求很旺、超储率过低。但从一季度的信贷结构来看,2/3的信贷都是短期,这就有很大的投机性,这说明资金未必流入到实体经济中去。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甄别出有真实需求的中长期贷款,这样释放出的流动性才真正用到了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并且不会对物价、房价构成压力;至于降息,我认为没有必要,也没有空间。当前的存贷款基准利率水平并不高,而且在通胀很可能进入新的上行周期背景下,降息很可能会造成负利率再现,不利于通胀预期管理。此外,尽管目前经济放缓,但尚未到需要降息来刺激增长的时机。当务之急是减掉附加在贷款上的各种不合理收费,如各种项目评估费等;银行还应适当下调贷款利率上浮空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事实上,今年我国经济的主要任务不是保增长、控物价,而是调结构。调结构的问题不仅存在于上述贷款领域,在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和财政支出等方面都需要调结构。

 基建投资方面,需要有保有控、量力而行。目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已不是大规模的短缺,只是在中西部地区、在与民生相关的领域存在欠缺,因此需要在考虑地方债务可控性的前提下,要有选择地进行投资。此外,投资资金也需要调结构,虽然基建投资建设周期很长,但回报率稳定,在地方财力欠佳的情况下,要将民间资本引入基建领域,落实好民间投资36条,建立起投资新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