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微调效应滞后 三季度经济有望企稳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经济可能已在一季度见底。基建投资如能在二季度反弹,能否带动经济企稳?

 张汉亚:宏观经济何时企稳主要取决于调控政策的转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二季度仍会延持下滑趋势,三季度有望企稳。

 3月份信贷投放超万亿,央行连续四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货币方面的放松将大大缓解生产、投资、建设的资金短缺;发改委对部分项目的审批开始放松,种种迹象都说明出于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政策开始预调微调,适度放松。不过,由于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从货币投放到原材料采购、设备安装、项目开工等需要一段时间,仅有投资还不算,还要等主体工程上马,因此即使基建投资反弹,二季度经济也难有起色。

 此外,房地产投资的下降为经济企稳增加了难度。去年全社会30万亿元的投资中,房地产占比20%。虽然自去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呈逐季下滑趋势,但由于去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以及此前商业拿地项目的开工建设,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仍有23.5%的增长。但进入二季度,随着这些项目的完工,再加上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的大幅回落,导致今年700万套保障房建设资金投入困难,新开工项目因资金不足而面临困难,房地产开发商投资意愿不强、拿地谨慎等因素,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预计还将下滑。

 范剑平:预计二季度GDP增长和一季度大体相当,并不会有明显回升。这首先是政策的时滞影响,有关金融政策的微调始于去年四季度,在二季度之前紧缩政策的效应还未完全消退,到了三季度,相关微调政策才有可能见效。

 此外,尽管二季度基建投资可能回升,但房地产投资仍会下滑,目前新开工项目和新购置土地面积都在下降,这意味着二季度房地产投资的下降可能会抵消基建投资回升的效应。

 因此,预计二季度GDP增长将在8%-8.2%区间,三季度、四季度有望分别回升至8.5%、8.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