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银国际欲全身而退 东阳光药上市或存变数
□本报记者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股权投资机构的突然退出,让筹划上市的东阳光药引起关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4月17日挂牌公告显示,建银国际医疗产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开价3930万元,拟将所持有的东阳光药0.6%股权悉数出让。根据东阳光集团介绍,东阳光铝(600673)的“兄弟”公司东阳光药正致力打造成为上市公司。

 股权投资获利有限

 财务指标显示,业绩因素并不是建银国际退出的原因。挂牌公告称,东阳光药成立于2004年,属国有参股企业,主营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5.05亿元,净利润1.72亿元,资产总计45.37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1.16亿元。

 东阳光集团介绍,东阳光药正欲组建上市公司。目前东阳光药旗下拥有宜都生化制药、宜昌长江药业等五家制药公司,行业竞争能力突出,3个原料药通过美国FDA认证,4个原料药通过欧盟GMP认证,制剂研发颇具实力,同时通过美国FDA、欧盟和中国认证。

 建银国际对这部分股权的出让也颇有底气。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仅为777.73万元,但挂牌价格却达3930万元,溢价幅度超四倍,并要求受让方承担股权转让的评估机构费用25万元。东阳光药股权结构显示,建银国际以0.6%的持股比例位居第六大股东,深圳市东阳光药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南北兄弟药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以59.7%和25%的持股比例居前两大股东。而东阳光铝亦持有6.8%的股权。除此外,中银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公司赫然在列。

 不过建银国际从该笔股权投资中获利有限。在2010年9月东阳光药改制时,东阳光铝以2.40亿元的价格从深圳东阳光手中受让东阳光药6.8%股权并表示享八折以下优惠,成为第三大股东。而当时深圳东阳光向其他非关联投资者转让所持东阳光药2%股权的价格为1.07亿元。据此推算东阳关铝实际获得7折优惠,建银国际的受让成本价约为3210万元,此次股权投资仅获利720万元。

 与此同时,老股东也均表示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环保核查或是主因

 在建银国际萌生退意的同时,东阳光药上市环保核查遇到波折。环保部4月17日更新的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工作信息显示,东阳光药被要求“补充材料”,而据此前市场消息,环保部曾于2011年12月对东阳光药的环保核查“暂不受理”。核查信息显示,东阳光药旗下位于湖北和广东的五家制药公司在环保核查行列。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原料药生产污染突出,及永安药业(002365)“环保门”事件的发生,是导致东阳光药遭遇上市环保核查高门槛的原因。

 2012年以来,环保部对药企环保下手“加重”。1月3日公开15家因环境违法被挂牌督办的企业,包括永安药业(002365)和海正药业(600267)两家上市公司在内的10家药企赫然在列。永安药业1.4万吨酒精法环氧乙烷生产装置属未批先建,被要求限期治理,处以罚款,并警告逾期未改“责令关闭”,近日又有媒体指责其IPO招股书“涉嫌虚假陈述”。这些均引起环保部对正在申报上市药企的环保核查更加严厉。而2011年出现的哈药“污染门”被业内视为推动药企环保整治的重要推手。

 不过东阳光药仍为上市环保核查做着积极努力。公司于2月9日在官网上披露自身环境信息,表示坚持环境保护。据介绍,公司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有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和噪声。大气污染物包括红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和罗红霉素等原料药的生产工艺废气,污水处理臭气等,水污染物主要为红霉素原料药发酵废水,克拉霉素、阿奇霉素等原料药合成废水,噪声主要为生产设备、污水处理设施和菌渣烘干设备噪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