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资产池待“体检”

 一直以来,医药板块备受基金青睐。但自去年以来,这个板块也成为黑天鹅事件的高发地。

 去年三季度,康芝药业因尼美舒利儿童用药的不良反应,引发股价挫跌六成,四季度重仓该股的5只基金更损失惨重。到去年四季度末,已无一基金将其纳入前十重仓股名单。而华兰生物因为血站停采,引发股价重挫超过三成,持有该股的基金也由92只锐减至8只,多只重仓基金也一度遭遇净赎回。此外,还有紫鑫药业、重庆啤酒、中恒集团等皆因种种因素一度引爆股市黑天鹅。

 正是频发的黑天鹅事件,已使得投资者对医药股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毒胶囊事件爆发之后,东阿阿胶竟因为公司名称的缘故被错杀。4月18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东阿阿胶股价开盘即急速下跌,并一度逼近跌停价。午后东阿阿胶的跌势有所收窄,但跌幅仍达到4.30%。事实上,毒胶囊事件的主角“工业明胶”与阿胶是两回事。

 基金并非只有医药板块黑天鹅频出,饮食板块也有不少黑天鹅。例如,之前的瘦肉精事件让双汇发展出现暴跌,三聚氰胺事件让伊利的股价一度惨不忍睹。未来是否还会出现类似事件,目前不得而知。从目前国内的医药和食品安全来看,的确存在较大的问题。不过,基金现在最青睐的产品仍然是消费类。

 深圳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指出,医药、食品板块一直是基金经理比较看重配置的板块,但是近年频发的黑天鹅事件也让这两个板块成为高危板块,现在选股时都特别要求提早对因食品或药品安全事件引发的效应预判。“由于高成长性,医药板块仍会是关注的热点。”该投资总监如是说。

 有分析人士认为,基金经理们的逻辑仍然是,国外的大牛股都是出自消费类板块,国内目前的主基调也是提振消费。不过,从国外的情况来看,苹果似乎也可以归为消费板块;从国内的情况来看,医药、食品两大板块要想有大作为,必须首先做好质检改革,而在此过程中黑天鹅还会不时出现,基金也少不了要受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