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鹰基金“中奖”

 在重庆啤酒风波之后,黑天鹅事件掠影重重,很多投资者因此伤痕累累。值得玩味的是,坐观同行陷入毒胶囊的青海明胶、东宝生物等公司却因祸得福,股价飙升,而相关基金也意外“中奖”,大获其利。

 在过去一周,青海明胶、东宝生物等股价大幅飙升,成为A股市场涨幅最大的股之一,这几家公司恰恰在毒胶囊涉事名单之外。4月16日,也是毒胶囊被披露后的首个交易日,青海明胶开盘即被打上涨停,此后的17日、18日、19日三个交易日,在大笔封单下该股都被死死封在涨停价之上,20日青海明胶临时股东大会停牌一天。至此,意外的事件已使得青海明胶的股价涨幅接近50%,而东宝生物全周涨幅更高达52.22%。

 青海明胶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共有两只基金进驻该股。其中,金鹰中小盘精选持有199.99万股,为青海明胶第九大股东。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持有15.26万股。资料显示,截至去年末,青海明胶在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持仓比例为0.74%。从4月17日、18日、19日三个交易日异动上榜数据看,买卖前五名中未出现机构账户,均为游资聚集的营业部。若在一季度该基金仍持有该公司股票。据此估计,青海明胶股价的飙升,已将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的净值推高0.35%左右。

 国金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李敬雷指出,整个行业由于毒胶囊事件面临整顿,但目前不涉及不规范生产的药用明胶和胶囊生产企业安全系数高,这包括青海明胶、东宝生物。另外,从监管层加强药用辅料标准的角度,可关注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尔康制药。

 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也持有尔康制药,该股涨势要逊于青海明胶,但上周该股涨幅仍接近12%。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金鹰中小盘精选持有尔康制药255.64万股,占净值比例为2.84%,为第十大重仓股。若今年一季度该基金持有尔康制药股份未变,据此估计,该基金净值可因尔康制药推高近0.34%。如此看来,仅在上周,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就因毒胶囊事件,意外中奖获利超过1000万元,推高净值近0.7%。

 当然,金鹰基金旗下并不止一只基金持有尔康制药。尔康制药2011年年报显示,金鹰策略配置也在去年四季度买入尔康制药92万股。此外,南方稳健成长、海通收益增长、天弘周期策略也在去年四季度进驻该股,分别持有92万股、92万股、49.66万股。只是,尔康制药上周涨幅并不算大,随后资金是否会对这只股票感兴趣,目前还难下定论。按照一般的规律,基金持股过多的股票,一般不会引起激进型资金的兴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