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期仍存不确定性 港股或难守稳21000点
□周宝强

 □周宝强

 

 上周,港股市场的整体表现还算理想,恒生指数至周五收盘,累计上涨309.6点,升幅达1.5%。成交方面亦呈现小幅上涨的趋势。欧元区债务危机因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问题再一次向市场发出复燃讯号,不过在欧盟以及IMF的积极努力之下,风险得到良好地控制。另外,虽然美国经济近段时间遭到一连串的数据方面打击,但是市场对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以及更多的经济刺激政策的预期,还是能够让投资者见到希望的曙光。而投资者对内地政策面放松的憧憬,或许是近期给港股带来的最强有力支撑因素之一。只不过在投资者的积极性并没有被完全调动起来之前,港股即便重返21000点水平之上,依然会面临较大的回调风险。

 上周末,有消息称G20领导人承诺向IMF注资不低于4000亿美元,欧美股市应声而起。欧债危机复燃的可能被熄灭,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问题产生的影响继续扩大的忧虑亦进一步舒缓。从欧元区当前的状态来看,各成员国之间仍欠缺一种团结与协作的意识,既然已经成为一个整体,就应当全力以赴共同对抗困难,但是实际上却貌合神离。这样的状态非但不能令危机得以妥善地解决,反而在长时间的矛盾积累之后,更加会给危机的爆发有机可乘。欧债危机自爆发以来,不但欧洲经济受到影响,全球经济亦受到相当明显的冲击,如果后期仍没能寻求出更为有效的遏制、解决危机的办法,那么,在如此巨大的潜在风险制约下,全球经济的复苏或将会成为一个极为漫长的过程。

 美国经济的前景亦难乐观,从最近一段时间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不难看出,房地产市场、就业市场,以及制造业方面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化迹象。房地产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处于较低迷的状态,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形成了较明显的拖累。而原本恢复情况相对较好的就业市场以及制造业方面,最近也同样出现了回软,这就不得不令投资者感到担心。其实,在美联储持续宽松的政策扶持之下,就业市场的复苏状态并没有如投资者想像中乐观,毕竟在经济复苏并不稳固的时期,企业的生产发展速度还并不能很快跟上,由衰退转向复苏需要足够的时间来适应,而企业在雇工方面也自然不会全力以赴,加上高油价的影响,经济后期会如何发展还依然是个未知数。因此,在就业市场没有完全复苏的状态下,经济的扩张活动以及消费活动都将会受到压制。而美联储在政策方向上又保持过分谨慎,如此一来,投资者又如何能对经济产生足够信心。

 港股一方面受制于欧美市场,另一方面又在不断的向内地A股市场靠拢。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的联动性日渐加强,而内地经济及金融市场改革的提速,更加会促进两地的经济融合脚步加快。目前,内地政策上的紧缩给经济的增长带来压力,亦给两地股市带来压力。不过,投资者预期,为了能保证经济的稳定,内地政府在政策方向上或将不断的采取放松措施,乐观的憧憬给市场带来提振。而就港股本身而言,当前市场上的投资者积极性不高,市场上的各种风险因素汇集还是令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不确定。此外,港府换届之后的交接时间很快到来,市场对新任特首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将会有何种变化还不得而知,因此,大多保持谨慎。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重返21000点水平之上似乎略显勉强,倘若后期投资者的信心不能继续提升,恐怕此水平还会再度失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