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瞄准确定性结构性机会
□本报记者 张鹏

 □本报记者 张鹏

 

 上周大盘受改革热点推动及政策放松预期强化影响出现企稳态势,部分板块及相关个股表现活跃。展望后市的走势及投资机会,部分基金表示,近期A股或维持震荡,应该积极关注经济下行中消费等具确定性投资机会的板块。

 市场或维持震荡

 近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引发各界对国内经济减速的担忧。部分基金表示,当前经济基本面呈疲软态势,预期政策面改善的可能性较大。也有基金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基本面和政策层面都不会看到太多亮点。

 嘉实增长基金经理邵健表示,今年中国经济从衰退期走向弱复苏阶段是大概率事件,但在二季度初将面临经济下行、盈利惯性下滑的压力,以资金价格体现的流动性改善趋缓。从海外市场看,全球失衡演进及再平衡调整仍会带来冲击并影响政策和风险偏好。

 大成基金表示,政府进一步放松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4月中下旬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的可能性较大。此外,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扩大,在短期内会增加贬值压力,外汇占款可能会重新减少,也需要对法定比率进行相应下调。商务部17日发布实际使用外资(FDI)数据显示,FDI连降五月,这也进一步推高了市场降准期待。宝盈基金表示,与一季度的流动性紧张缓解和经济回落速度稳定相比,二季度伴随着美国经济恢复、部分基建项目投资重启、国内消费稳定,市场向上运行可能较为缓慢却仍不乏机遇。

 天治基金认为,如果经济加速下行,政策有可能出现较大力度的调整。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在流动性改善预期、政策松动预期和经济见底企稳预期的推动下,市场将继续震荡上行。大摩华鑫基金则认为,一季度经济数据及其引发的进一步政策预期将左右短期市场走势,受制于经济转型的整体环境以及通货膨胀的压力,政策刺激力度不会太大,市场很难走出震荡的格局。

 积极把握

 确定性、结构性机会

 基金对于国内经济和后市的判断,直接导致其在投资策略和行业配置上的诸多分歧。不过,积极把握经济下行中消费板块等确定性、结构性投资机会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

 申万菱信基金认为,虽然对利率下调、资金面继续改善的预期较强,但短期走势仍不明朗,若把握结构性机会仍有望跑赢市场。行业配置方面,地产行业销售底部或已出现;白酒行业估值修复在即,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广发基金二季度股票投资策略则建议,适当降低仓位并调整结构组合以加强防御性,注意银行、券商、煤炭、钢铁等周期性股票的估值风险,关注食品饮料以及房地产板块触底反弹的结构性行情。

 大摩华鑫基金认为,受益开工复苏的行业和消费升级的行业仍然是主流,同时自上而下的制度变革和自下而上的业务转型给证券行业带来一些机会。宝盈基金指出,过去一个季度,市场的反弹和调整都遵循大盘股、周期股、消费品和小盘股这样的次序,预计下一轮反弹和板块轮动出现时,依然会沿着金融、地产等大盘股、周期股、消费品和小盘股依次展开,建议增加金融、地产、汽车、资源等前期出现调整的行业配置。海富通基金表示,目前市场对于底部的预期非常强烈,同时对于反转的预期越来越强,板块方面可重点关注大金融和强周期领域。随着新三板推出的时间点临近,目前小盘股无论在政策还是估值上都面临一定的风险,投资上应相对谨慎。

 嘉实增长基金经理邵健建议投资者以防御为主,同时兼顾进攻。具体来说,中长期可以关注超额盈利增长穿越周期的行业,消费、高端装备制造、医药、文化娱乐等值得关注,特别是白酒、服装、软件、乳品、中药等消费类行业仍有较高增长;中短期关注符合投资时钟的周期行业;关注主题投资机遇,警惕中小盘和高估值股票风险。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经理汤义峰则表示,4月份以后政策颁布较少,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颁布完毕,主题炒作之风渐远,比拼公司质地和估值水平的时间窗口即将到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