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周在审企业仅增5家
一季度IPO过会率明显回升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最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上周在审企业共新增5家。而在此前两周,这一数字分别为64家和40家。

 4月新增公司逾百家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截至4月19日,主板和中小板在审企业共357家,上周新增3家;创业板在审企业309家,增加2家公司。

 IPO储备企业上周共新添5家,而4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此前一周共增加64家,加上4月5日公布的40家新增企业,4月以来新加入在审大军的IPO企业累计已达109家。

 2月1日,证监会网站首次披露IPO申报企业的基本信息,包括拟上市地、中介机构等相关情况,当时在审企业共计515家,其中主板和创业板295家企业,创业板共220家。

 从数据可以看出,2月以来,在审企业共增加151家,且主要集中在4月前两周。业内人士表示,因涉及财务数据,企业一般都偏向在每个季度初申报。

 一季度IPO过会率回升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82家企业首发上会。除去3家企业暂缓表决、4家取消审核外,有9家企业审核未通过,顺利过会达66家,整体过会率达80.5%。2011年全年企业首发上会345家企业,其中通过发审委审核的为265家,过会率为76.8%。

 具体来看,一季度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12家企业均审核通过,占整体过会企业的18.2%。拟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28家企业中,20家审核通过,占整体过会企业的30.3%;5家企业因突击入股、财务指标瑕疵、“PE+保荐”模式等原因经发审委审核被否;沈阳博林特和汉嘉设计暂缓表决;江苏金源锻造因发审会当天主动撤回申报材料而被发审委取消审核。

 拟在创业板上市的42家上会企业中,34家顺利过会,占66家过会企业的51.52%;除去西安天和防务暂缓表决,上海和鹰机电、安徽铜都阀门及谱尼测试科技均被发审委取消审核外,还有4家被否。

 尽管今年一季度境内IPO市场上市企业数量、融资总规模、新股发行价格及市盈率都较2011年同期大幅下降,但IPO过会率明显上升。

 清科发布的报告分析,去年以来,IPO监管不断收紧,下半年过会率不尽如人意;2012年年初,新股发行数量及融资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虽处于较低水平,但由于提高信息披露水平、建立健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及规范运作水平等一系列举措,上市企业质量有所提升。另外,过会率的提高也反映了保荐机构的保荐水平日渐提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