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氛围聚人

 作为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晓明是兴全基金投研团队的核心人物之一。谈及对投研管理的理解,他的表述是:搭建有吸引力的平台,营造畅所欲言的交流氛围,让基金经理们各展所长。

 他认为,投研人才来到公司,如果在这个团队中能与其他人有很好的沟通和配合,积累几年后他就能结合自身特点,逐步形成一套有效的投资方法和体系。而站在公司的角度,也可以扬其所长,基于基金经理的风格和特长量身定做产品。

 “董承非(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经理)投资相对谨慎,倾向于选择比较稳健、估值较低的股票,每年的排名并不算太突出,但五年累计下来非常优秀。陈扬帆(兴全有机增长基金经理)则偏爱成长股,发掘了东方园林、汤臣倍健、百视通等股票,他控制风险的方法是通过对仓位的灵活迅速切换来实现。”王晓明表示,兴全旗下各位基金经理风格各异,可以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正在发行的兴全轻资产基金将由陈扬帆担任基金经理,实际上这只产品的设计中就充分考虑到了陈扬帆擅长发掘牛股的特点。

 王晓明表示,在愉快的沟通交流氛围中,投研人员各抒己见,也更容易激发思想火花,从而碰撞出正确的认识。比方说,在去年下半年市场急剧下跌之前,公司投资团队意识到一些中小盘热门股隐藏的风险比较大,于是召开了好几次关于重仓股的讨论会,脑力激荡后大家达成共识,认为需要规避此类风险,随后各基金经理就大幅减少了对这类股票的配置,从而避开了去年下半年小股票的惨烈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在鼓励基金经理发挥不同进攻风格的同时,公司对于基金经理有一个共同的要求,那就是注重防守。公司的风险控制制度也正日趋严格,“比方说,对于重仓股的论证,我们会更加谨慎。如果某只股票亏损幅度达到了7%,我们就要组织第一次讨论,亏掉10%要进行第二次讨论,让团队中不同的人加入,展开多维度思考,讨论有什么因素发生了改变,是否还要坚持既定的思路,继续亏损怎么应对等。”

 事实上,无论是兴业全球总经理杨东,还是王晓明,他们注重风控的投资理念,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兴业全球基金中其他明星基金经理。兴全全球视野董承非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几个前辈都是偏谨慎的投资风格,他们对我的影响很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