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拘一格

 投资江湖,各显神通。曾经有一篇文章将王晓明比作基金业的“黄药师”,称其“武功博大精深,兼所学驳杂,阴阳八卦、奇门遁甲无所不通;对各类市场、各种风格皆能挥洒自如,武功已到不滞于物、飞花摘叶皆可伤人的地步;坚持独立思考,于各类理论融会贯通且皆有自己独特见解”。

 这个比喻虽略显夸张,但王晓明不拘一格挖掘投资机会的能力确在业内有目共睹,并且时有“独门利器”令人眼前一亮。兴全趋势如今是一只规模过百亿的基金,王晓明本人也表示,掌管大资金更需要保持灵活性,需要长短结合,运用各种方法作为补充。自己的优势之一也正是在于擅长综合运用不同方法来捕捉机会。

 在去年单边下跌的市场中买入提供现金选择权的股票就是一个例证。当某一上市公司的重组计划通过为大概率事件时,如果该公司的股价低于现金选择权价格时,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公司股票套利;如果该公司的股票价格略高于现金选择权的价格,投资于该公司的股票相当于免费获得一个安全垫。当现金选择权保障并未被很多市场人士所关注的时候,兴全系基金已经系统性地把握住了此类机会。在广汽长丰、全柴动力、路桥建设、济南钢铁、水井坊等一系列公司中,都可以找到兴全系基金的投资足迹。

 “去年下半年,我们判断整个市场相对低迷,而提供现金选择权的公司相当于提供了一个股价下方保护。如果买入价格低于现金选择权价格,相当于没有风险,顶多是回报少一些。实际上,市场反弹的时候不代表这类股票不会反弹,我们因此发掘了一批这样的公司作为投资标的。”王晓明表示,投资于这类“进可攻、退可守”的股票在去年急剧下跌的市场中无疑是有效的策略。

 而参与定向增发,早已成为兴全系基金的优势项目。2010年10月份以后,兴全系基金逐步提高了参与定增比重,配置最高的时候达到14个百分点,并且同时积累了一整套完整的“打法”,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行业和个股,将定增项目分成潜力类、折扣类和替换类等。

 对于今年的市场,王晓明认为也要灵活应对。市场由反弹转入调整,接下来行业及个股的选择十分关键。他倾向于选择“白加黑”类品种,也就是说既有传统行业的低估值特点,又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下拥有新兴业务以及成为“黑马”的潜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