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持续上攻动力有限
周宝强

 □周宝强

 

 近期随着欧美市场压力不断舒缓,港股市场也持续受到提振,但是随着市场的自我消化,以及利好因素影响的逐渐淡化,港股继续上攀的动力渐显不足。加上对内地政策紧缩的担忧,更令投资者对后市信心以及热情不断流失。虽然从上周港股的整体走势来看,表现还算理想,全周整体升幅达232点或1.1%,但是不难看出恒指继续上行的动力正在减弱,市场上的风险规避情绪正缓步升温。

 美国上周公布了不少经济数据,结果都较为乐观,这给美元最近的强势带来支撑。不过上周五公布的核心CPI数据,显示出了美国当前的通胀状态较为温和,如此一来,部分投资者对美联储升息的预期暂时破灭,而美元继续上行的动力也明显受到压制。不过从中期走势来看,一方面,各大央行未来一段时间内利率维稳的可能性较强,而近期QE3预期大幅降温令美元回升,但目前回升所依据的动力基本上被消化掉,加上希腊问题也暂时缓解,因此多空可能会处于一个相对较为平衡的状态,如果后期没有新的因素出现,美元可能会在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内上下波动,以等待进一步的催化剂。

 希腊方面的问题暂时不会对欧洲甚至是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太多的影响,第二轮援助贷款获得审批之后,希腊或将着重解决其国家内部的矛盾以及落实紧缩政策。不过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危机二线国家最近给市场带来的影响若隐若现,多少还是令投资者感到有些不安。欧债危机给欧洲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当然也激发出来欧元区各国内部积蓄已久的矛盾,表面上的和谐并没有给欧洲市场带来利好,相反更令欧债危机的解决进程举步维艰。上周末市场有消息称,欧盟将再次加大援助基金规模,无休止的投入并不是解决危机的最好办法,或许欧盟以及欧洲央行应该试着改变欧元区这种貌合神离的状态,那样对危机的解决也许更有利。

 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乐观不可否认,但是道路的曲折亦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零售以及加工制造等多方面的现状都较为乐观,不过给市场带来的提振有限。而房地产市场以及就业市场的现状还是不容乐观,虽然说就业市场出现持续改善,但是整体失业水平还是偏高,这对于市场零售销售的增长会形成一定的制约,从而抑制美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继续加强。而房地产市场就更令美联储为难,长期的低利率政策以及多项的房地产市场刺激政策并没有激发起投资者对楼市的热情,楼市的低迷状态更难以让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增强。因此,如何改善房地产市场的疲软以及增强市场就业对于美联储来说,是当前最大的难题。

 港股市场本周继续大幅攀升的可能性不大,欧美市场上的利好因素逐渐被消化,而内地市场能给港股带来的兴奋点也较少。内地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紧缩压力给香港市场带来的预期依然较为负面,政策上的严控打击了投资者的积极性,这些都给港股的继续上行带来一定压力。从港股市场本身来看,投资者对外围市场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加上香港目前正面临选举,多空双方的争持较为激烈,投资者担心管理层的变动会给香港股市带来影响,因此在此时更趋向谨慎。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在攀升至21300点水平上方后,围绕BOLL通道中轴线附近震荡整固,因短期市场上亮点缺乏,恒指或围绕该水平震荡横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