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倡导“理性投资 长期投资”
—— 理性参与新股投资

 ■中银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宣传专栏系列一

 —— 理性参与新股投资 □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奚伟东

 在我国证券市场上,热衷于炒新股的投资者不在少数。那么炒新股是否真的可以得到预期的回报呢?我们从新股定价及上市交易数据分析的角度来进行探讨。

 从一级市场上看,多只股票连续上市首日破发,成为2011年埋在“打新股爱好者”心中的阴霾。从新股发行的机制上分析,在海外市场若新股发行失败,证券承销机构需要承担较高的财务成本。承销机构基于与机构投资者博弈结果,为了保证新股成功发行,往往会采取新股抑价政策,即新股定价略低于该股的市场预期价格。因此,一级市场定价和二级市场预期存在概念上的价差空间。这一概念上的价差空间,促使一般投资者会积极认购,确保了新股的顺利发行。但是发行与上市存在时间差,概念上的价差空间能否在上市首日得以短期体现,还要综合当时的市场环境和投资者情绪。因此,在海外市场行情惨淡阶段,上市首日新股跌入发行价的也比比皆是。不过,我们还是看到,海外市场一、二级市场存在一定的价差关系(尤其是市场情绪悲观期)。

 而国内市场投资者往往只注重于海外市场的结果,并未仔细上述现象的成因,普遍存在“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认为新股二级市场价格理所当然应该高于发行价,对新股发行失败的风险意识淡薄。此外,非理性的二级市场新股炒作,导致一、二级市场新股发行价与交易价之间的价差扩大,促使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向二级市场靠拢,呈逐步抬高趋势,高溢价发行就成为了市场必然。而当市场回归理性的时候,新股就有破发情况出现。在市场极其惨淡的2011年,首日破发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二级市场上看,假定投资者在上市首日以新股首日均价买入,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我们分别测算了5日、10日、20日的收益情况,平均收益分别是-2.43%、-3.30%、-3.67%(见下表1)。

 表格 1 2011年新股收益情况统计

 

 

 

 从表上可以看到,投资者如果在上市首日买入,之后的5日至六个月期间,平均情况下,均未实现正收益;从表上还可以看到,收益率有逐渐降低的趋势,也就是说在新股发售后的6个月内,投资须加倍谨慎。由此可见二级市场上“炒新股”存在较高的风险。

 另外一个角度,我们讨论在二级市场投资新股的盈利概率有多大。从表2,可以看见,在2011年全年282只上市新股中,经过5日、10日、20日的投资的赚钱概率的结果大概是在35%-38%之间,连四成的几率都不到,如果持股时间超过3个月,可能连两成的获利概率也将丧失。也就是说,在2011年大部分投资新股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以亏损出局的。

 表格 2 2011上市新股,二级市场投资赚钱概率统计

 

 

 

 

 

 通过以上收益率和盈利概率的统计,我们可以知道,投资者在投资股票尤其是新股的时候,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疯狂炒作。强烈的波动提供的是短暂的账面价值,却带来了巨大的亏损风险。我们倡导“理性投资、长期投资”,应该有节制、有选择,认真研究分析公司基本面情况,静静等待投资机会来临,让市场来体现上市公司的价值,通过公司的业绩筛选出值得投资的股票。

5日收益 10日收益 20日收益 3个月 6个月

-2.43% -3.30% -3.67% -12.00% -20.30%

5日 10日 20日 3个月 6个月

赚钱的家数 100 102 107 63 38

亏钱的家数 182 180 175 219 244

成功概率 35.46% 36.17% 37.94% 22.34% 13.48%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