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要素挑选价值型公司
李国旺

 □李国旺

 

 投资者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如果能够获得合理收益就会遵纪守法。根据老子的论说,资本市场要稳定发展,一是股市政策创新要遵从“无为而治”原则,特别要处理好政策创新与投资者利益保护的关系;二是政策创新既要保护投资人合法收益,同时要加强监管、严惩犯罪行为;三是政策创新与放松管制结合,为市场“放水养鱼”创造环境。

 一是政策创新与建立诚信文化相结合。资本市场的诚信文化涵盖整体市场的不同环节,无论是IPO、还是研究报告发布,还是市场交易,诚信文化建立都是合规制度有效运行的前提。只要政策创新与诚信文化有机结合,才能真正保护投资人利益,才能创造平安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

 二是国家强力限制、威慑、打击违背社会公正、公平的违法乱纪的作恶者,是诚信文化建设和和谐市场保持市场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只有严惩违法者,才能保证绝大多数遵纪守法投资人正常投资,这也是为合法投资人“让利”的行为。任何社会都存在有极少数好逸恶劳、企图不劳而获,或者通过内幕消息、通过破坏公正公平安全的社会秩序中获取高额回报。他们人数虽少,但破坏力大。惩罚社会公正秩序的破坏者,才能保障大多数投资人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

 三是创造稳定的投资环境,是减少市场过度波动或危机的前提。政策的功能之一是在宏观层面防止人性之恶膨胀,通过干预社会经济的过度波动,防止资本市场失灵。因此,创造基本公平公正的游戏规则,创造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外环境,通过商品、货币、资本各层面各领域的协同发展,在整合资源、鼓励技术创新,才能在预防危机的同时,实现产业升级与投资人财产性收益的增长。

 而投资者选择公司或股票,也可参考下列要素。一是上市公司创造宽松的内部环境,协同创造价值。公司是各种“合同”组织起来的社会和经济利益共同体。通过管理创新,形成协同文化,让员工各就各位,发挥各个利益点的利润创造与积极性发挥最大化,让利益创造者感受自己是利益创造与利益获得之间和谐平衡,创造出一种公平、公正、公开的内部文化与分配机制,这样的公司价值创造稳定具备了内在基础。上市公司价值创造内在稳定性,是价值投资标的选择的前提条件。

 二是遵纪守法,保护客户利益。上市公司存在的理由之一是赚钱,让投资人获得期望收益。要赚钱,就得有资源、产品、服务、渠道、市场,要有市场,就得有客户,要有客户来购买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在国际资本、国家资本、机构资本与民间居民资本的关系中,企业可能是各方需求的提供方,因此,四方资本代表者可能都是企业的客户。在与各方利益交换中,遵纪守法是企业对国家的信用兑现。信用是交易的前提,如果企业提供的产品与服务不讲究质量或者时间的信用,就会损害相关利益方的利益。因此,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二个条件是在诚信的条件下健康地发展。

 三是健全内部法规制度,做好风险合规工作。企业想在赚钱、健康地赚钱,就得做好内部的游戏规则。这些规则有些是国家所规定的,有些是公司章程规定的,有些是内部的流程规定的,有些是奖励规范,有些是惩罚规范。只有让全体员工明白,什么应当做,什么不能做,做什么可以得到什么奖励,做什么可能会受到惩罚的时候,只有当全体员工视质量为生命,视规范为灵魂时,企业的内部控制才会生效。只有当风控成为全体人员的自觉行动时,才有可能保证产品的质量并能够协同交货,才能在保护客户利益的同时实现企业发展的目标。

 对于投资人来讲,要想在政策创新和价值投资的前提下赚钱,得遵守“和为贵”规则。

 老子提倡“不争”,就是“和为贵”、“和气生财”。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商业经营中,如何在照顾别人利益的基础上,实现和气生财,因此,在亲人、朋友、同事、同志之间,一般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当然要讲“和为贵”。“和为贵”,才不要与政策对着干,也不会与市场对着干,更不会与强大的博弈对手对着干。“和为贵”,先要知止,止盈,才能止损,才能让利于别人的同时,产生和谐的气氛,和会产生溢出效应,会产生心理上、实用上的“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