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弹似无还有 基本面渐成主导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上周市场剧烈震荡,挑战前期平台暂告失利,但这可能只是回升过程中的插曲而已,在技术面上有阻力下有支撑的情况下,市场的主导因素将来自于基本面,震荡整理的过程也是基本面因素逐渐清晰的过程,也是能量积累的过程。从机会上看,可关注增长确定性强的股票以及受益于改革的板块。

 剧烈震荡疑似反应过度

 上周市场大幅震荡,其背后不同的原因可能会推出不同的结果。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基于较多获利盘兑现的市场规律使然。自2132点回升以来,一大批公司累计上涨幅度达到40%-50%,低位抄底的投资者收益已很可观,在前期高点附近两次都没有成功突破后心态本身就比较敏感。从时间上看,反弹时间也已经达到9周,上升动能在衰竭。因此,市场的反应有些过度。

 同时,获利盘兑现释放了风险,有助于后续市场的稳定与发展。对市场而言,获利盘的兑现是迟早的事,早一些兑现可以避免后面更高位置更大幅度的震荡与调整压力,从这个角度看,上周的震荡不是坏事。巨大的成交量一方面说明有人急着要卖,另一方面也说明有人趁机在买,而且实力都不小。大幅震荡可让市场更持续更健康的发展,洗洗更健康。

 基本面将逐渐主导市场

 短期来看,如果基本面没有发生突变,前期高点不会很容易突破,但沪指下方也有半年线和60日线的支撑,因此,相对窄幅的震荡整理可能是短期市场运行的特点。在整理过程中,基本面因素将逐渐主导市场运行方向,国内政策、国内经济与国际市场将是主要的影响因素。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方向没有变化,政策放松预期仍在,产业振兴仍可期待。对长期经济增速逐步下台阶已形成共识,7.5%的增长目标也在广泛预期之中;对房地产的调控定调,中央从来都没有松过,这符合我们对房地产政策的一贯看法,房价与收入的比例关系主要是靠收入的增长来回归合理水平,指望房价短期的绝对大幅下降并不现实。因此,我们认为,宏观适度放松仍有必要,预调微调的基调没有变化。

 两会后,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发展、信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四个专项规划,三网融合、物联网、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云计算及信息安全示范、稀土稀有金属材料及器件、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通用化学名药、宽带中国、支线飞机和通用航空、海洋工程装备、重大环保技术和装备、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TD-LTE规模技术试验等15个细分领域的规划,有望逐渐落实,消费促进政策也可期待。总体来看,宏观政策总基调以及结构性产业政策都应该对市场形成支撑。

 从国内经济来看,二季度的季节性环比增长基本确定。1-2月天气异常偏冷降低了开工率,经济增速相对较低,随着气候转暖,生产积极性将很快回升。天气因素降低了一季度的同比增速,可能会使经济同比增速见底的时间提前。目前市场对于经济在二季度同比见底的预期较为一致,如果见底时间提前,无疑有利于市场的后续发展。房地产的销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新开工项目与投资都是观察经济的重要指标。

 从国际因素来看,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更为强健,欧债问题已有很大程度的缓解,短期再次大幅恶化的可能性不大,扑朔迷离的中东局势也有缓和的迹象。在国际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对全球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就是利好,美国股指不断创出新高就是例子。因此,对市场震荡不必过于悲观,反应无需过度,对消息面更不宜过度悲观解读。

 投资机会上,把握增长确定性较强的股票,以个股性的机会为主,采取相对均衡的配置。消费、战略新兴产业、券商、资源品以及前期相对滞涨的股票可多加关注。一是从国际风险偏好提升的角度,去把握资源品的机会,如有色、煤炭、石油化工天然气等;二是从产业政策驱动的角度,去把握部分战略新兴产业、消费的投资机会,如高端装备、现代物流、TMT、食品饮料、医药、纺织服装等,证券也受益于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可以持续关注;三是从机会轮动的角度,把握低估值、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的行业和品种补涨的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