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剧“名旦”荀慧生故居7500万叫卖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因没钱维护,京剧“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故居15日在北交所挂牌出售,挂牌价格为7500万元。

 根据项目介绍信息,荀慧生故居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山西街甲13号,已被列为西城区文物保护单位,建筑面积386.4平方米,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出让价约7500万元。按建筑面积算,折合每平方米19.4万元。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故居为典型的平房四合院布局。即进大门是三间南客厅,用以接待宾客或传授技艺。院内正房坐北朝南,面阔五间带前廊,东西厢房各三间,南倒座房七间,东侧出一门道临山西街。故居院子西侧有一小花园,有北房五间,带前廊,其中三间为卧室;西房四间为书房及画室。院中布有假山石、果树和名花异卉。同时,该故居具有历史性、稀缺性的不可复制价值属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四合院的产权为荀慧生的14位后代集体所有,且对此次转让没有争议。不过,国有土地使用证正在办理当中。

 北交所董事长熊焰表示,北交所将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发现价格发现投资人,将荀慧生先生故居四合院项目做为北交所的重点非国有项目,将其做成经典案例,推动首都文化产业发展,并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以更好的保护故居,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

 据了解,北京四合院的成交量每年以15%-30%的速度增长。目前,北京尚存的古旧四合院、独院很少,不到1万套,而产权清晰、面积较大的还不足2000套,属于名人故居的就更少,且属于文物保护单位,存在被拆迁的风险很小。除此之外,故居的建筑价值、文物价值及文化艺术价值是更大的亮点,为其赋予了更大的升值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同类地区四合院价格按建筑面积计算约为10万元/平方米左右,而商品房价格约为4万元/平方米。

 鉴于该四合院的历史价值,荀慧生后代对受让方提出要求,按照文物保护条例进行改修,不能卖给外国人,最好将来作为荀慧生的纪念馆来使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