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耿亮:国际板四大法规已有初稿
“十二五”上交所力争每年新增50家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9日表示,国际板发行办法、交易规则、上市规则和结算规则等四大法规目前已有初稿,但何时推出没有时间表,也没有第一批上市公司名单。他还对十几年没分红的“铁公鸡”进行了批评。

 耿亮说,推出国际板,可以吸引境外优质企业到境内上市,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更进一步。目前,国际板正在积极准备中,但具体何时推出,没有时间表。

 他表示,推出国际板,要做好三方面准备,一是法规准备,目前发行办法、交易规则、上市规则和结算规则等四大法规已有初稿,正在细化;二是交易所的技术准备,目前“已经完成八九成”;三是监管准备,强化信息披露。

 对于国际上主要交易所延长交易时间和吸收合并的趋势,耿亮说,目前上交所没有考虑延长交易时间。延长交易时间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虑,市场上对这方面的呼声也不太高。

 他说,目前国际上大大小小共有200来个交易所,主要交易所有60家左右。过去十几年间,国际上交易所发展经历了三个浪潮,一是无纸化,纷纷采用电子化交易;二是公司化,从会员制向公司制转变,并逐步上市;三是互相吸收合并,进行重组。

 “上交所无与国外交易所合并计划,但不合并不代表不合作。”耿亮表示,目前上交所也在和国际上其他交易所展开合作。

 对于交易所产品创新工作,耿亮透露,目前正在研究推出的产品有沪深300ETF和跨境ETF。跨境ETF还面临解决结算风险和跨市场套利风险的难题,“今年一定会有新产品推出”。

 谈到如何显著扩大直接融资比重,耿亮说,要从“股”和“债”两方面入手。他预计,“十二五”期间,上交所争取每年增加上市公司50家左右。而2010年上交所新增上市公司26家,这是过去五年中新增上市公司最多的一年。(下转A07版)

 (上接A01版)在大力发展债市方面,一是推动已上市商业银行回归交易所债券市场;二是正和财政部协商,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国债,到时投资者可通过交易所系统直接购买国债;三是进一步扩大公司债发行规模。2010年上交所新上市100只债券,筹资1350亿元,其中企业债90只,公司债10只,预计“十二五”期间这两个数字将大大扩大。

 耿亮还表示,证券金融公司正在筹建之中,将由上交所、深交所和中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融资融券推出近一年时间,共有25家证券公司获得试点资格,未来将有更多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标的证券范围也将扩大。

 他说,“要把违法违规解决在萌芽之中”。2010年上交所共上报违法违规线索45起,同比减少15%;调查异常交易802起,同比增长36%;共发监管关注函574份,同比增长3%;电话提醒1800次,同比增长120%,现场调查50次,同比增加200%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