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银行管理局
或降低银行压力测试关键条件
陈听雨

 英国《金融时报》3月9日报道,尽管去年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的严格程度饱受诟病,但新成立的欧洲银行业监管机构——欧洲银行管理局今年仍将降低银行压力测试标准。新一轮压力测试将模拟股市骤跌15%对金融系统的影响,而去年该项测试的模拟跌幅为20%。

 由于欧洲银行管理局降低了此次压力测试的关键条件,市场分析人士普遍对测试的有效性表示质疑。一位驻伦敦的分析人士称:“这样的测试根本无助于缓解市场对欧洲金融系统的担忧情绪,去年的测试就像一场玩笑,难道欧盟今年就不会重蹈覆辙吗?”

 据报道,一份来自欧洲银行业管理局的文件显示,今年该局将对欧盟88家银行实施压力测试,以监测这些银行能否应付严峻的经济危机。这88家银行持有的资产占欧盟银行业总资产的65%。具体测试标准将于4月公布。

 压力测试将模拟负面宏观经济环境,评估银行的偿债能力。模拟情景主要由三部分构成:欧盟受到与主权债务危机相关的系统性冲击,全球需求萎缩的冲击以及美元兑所有货币贬值的冲击。

 具体而言,欧洲银行管理局将模拟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11年萎缩0.5个百分点,并在2012年进一步萎缩0.2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急剧下跌,欧洲主要股指暴跌15%,欧元区政府长期债券收益率上涨75个基点,批发融资市场短期银行间融资成本提高125个基点以及美元兑主要货币贬值4%等情景,评估欧洲银行系统在此情况下的抗冲击能力。(陈听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