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并购重组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分合合 券商江湖股权故事

 ■ 资料链接

 券商江湖从来不缺乏故事,从草创初期至今,股权经历几轮分分合合。

 第一轮重组来自银证分离。自1995年《商业银行法》颁布以来,我国开始实行银行、证券分业经营,从此拉开了我国券商业内重组的序幕。在此期间,1996年万国证券与申银证券合并,广发证券兼并中银信。2000年8月,由四大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证券部和人保信托证券部,通过合并重组设立的中国银河证券公司,注册资本达45亿元,营业部为172家,均居全国券商之首。

 2000年后,券商大规模增资扩股,将注册地迁移至沪、穗、京等一线城市。又一轮并购重组如火如荼展开:2002年银河证券入驻亚洲证券,从而拉开了券商重组并购的大幕。

 券商综合治理更是推进了行业并购热度。其中,2005年中央汇金投资公司通过注资方式先后重组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知名券商,建银投资也先后对华夏证券、南方证券等券商进行重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凭借其强大的实力担当了券商重组并购的先锋。2004年12月,中信证券牵手中信万通四家营业部,2005年与建银投资联合成立中信建银证券收购华夏证券,随后出资7.96亿元收购金通证券,甚至一度意欲收购广发证券,从而把券商重组并购大潮推向高潮。在这一阶段,湘财证券、北京证券、天通证券、中关村证券等相继宣布正在酝酿重组计划。

 “一参一控”大限亦刺激了券商行业的股权变更。2009年7月,华泰证券完成吸收合并信泰证券,在新一轮券商并购重组潮中拔得头筹;10月,华泰证券与控股97.43%的华泰联合证券在经纪业务上南北分治,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明天系”券商的整合之路也越走越快,继2008年12月新时代证券吸收合并上海远东证券后,2009年12月,长财证券正式更名为恒泰长财证券,成为恒泰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此后,诸多券商股权加入转让行列,为支持国信证券“一参一控”达标,深圳国资局不惜出售万和证券控股权以及安信证券7.41%的股权,而国信自身也放弃了对华林证券的收购计划。赶在大限之前,中信证券转让中信建投股权。上海的几家涉及一参一控的券商亦逐步解决股权问题,按规划,上海国际将控股国泰君安,参股上海证券,因此,还待处理的券商股权包括上海证券及海际大和、中银国际和爱建证券。

 纵观十余年券商行业的并购重组不难发现,多数行为并非市场行为和企业主动选择,而是有着极重的政策主导背景,这也与我国证券市场二十年来发展轨迹相伴。但随着券业的几轮兴衰,证券市场日趋成熟,西南证券意欲重组国都证券,或许是证券行业并购重组全面走向市场主导的一个开端。(蔡宗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