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潘石屹:五成房企三年内将被淘汰
林喆

 □本报记者 林喆

 

 SOHO中国(0410.HK)董事长潘石屹3月9日表示,新一轮调控以扩大保障房供给和压缩商品房需求为主导,受此影响,在未来两三年内,至少有50%的房地产企业会被淘汰出局。遭淘汰的房企主要是实力比较差、产品与保障性住房在地理位置、产品质量和户型上没有太多差距的房企。

 今年开始,货币政策逐步从紧,“新国八条”出台之后,全国各个城市销售成交量大幅度下滑,这使房企的资金链面临严峻考验。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在香港发高息债,部分票据的利率超过13%,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正在趋紧,楼市大调整也正在酝酿。

 根据计划,今年全国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所需资金1.3万亿元,其中政府出资5000亿元,其余8000亿元需要企业和社会解决。对此,潘石屹指出,政府能否吸引开发商或其他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房建设,关键取决于保障房开发有没有退出机制,比如多年以后允许销售租赁型保障房。另外,政府也应采取贴息等办法,使房企开发保障房能满足最低回报的要求。

 潘石屹认为,“十二五”期间国家计划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住房市场一半以上的供应将由政府来主导,这将对中国房地产格局造成重大影响,一线城市的地产格局将朝着香港、新加坡的模式发展。相当一部分住宅开发商将转型;一是积极参与政府保障房的开发,二是向商业地产的转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