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PI压力缓解 推升第二波景气
国信证券宏观组 周炳林

 □国信证券宏观组 周炳林

 

 我们判断,2-5月份CPI将稳定于4.6%-4.9%左右的水平,由此,加息、准备金率调升等紧缩政策的节奏在这段时间将低于市场预期,2011年11月份以来压制资本市场的最大宏观因素将有所松动。在此之后,一些资金的大类资产配置行为将进一步带动资本市场的“第二波景气”的提升。我们经过持续数月的交流和观察发现,资金退出炒房、重新进行配置的微观案例极多,机制也简单清晰,这些“富含投资经历”的资金退出炒房序列,最大的配置意愿不是回流活定期存款,而是配置黄金、紧缺农产品和股票,其中黄金、紧缺农产品的意愿前段时间最为确定,并已在价格上以新高的形式体现,而股票则需要等待内部资金先有一波景气,展示出投资价值,新的配置资金才会跟进,由此形成第二波大级别的外延式景气。

 2-5月CPI压力持续放缓

 我们预计2月份CPI在4.6%-4.8%之间,由此形成CPI同比增速在1、2月连续回落的态势,这一点既有数据上的支持,又得到了监管层在“两会”正式场合表态的印证。数据上,CPI的2011年2月同比增速=(1+该指标2010年3月环比增速)*(1+该指标4月环比增速)*…...*(1+该指标2011年2月环比增速)-1。截至目前,12个环比未知数中,仅有2011年2月环比增速的数据未能获取,而前11个环比累乘的数值是1.0374,而2011年1月份同比的前11月累乘是1.0395,由此可见,2月份由于过去累积而产生的涨价因素要小于1月份(这是一种持续更新的翘尾,不同于传统的12月份一定是0的翘尾)。1月份的1.0395加上1月份本身环比涨1%,形成1月CPI同比涨4.9%。2月份CPI环比要涨1.2%,同比增速才能达到1月份的水平,这看起来已经有难度。今年春节位于2月3日,春节涨价因素大部分提前至1月份释放,食品等项目的环比涨幅进入2月份已经明显放缓,考虑到权重以及非食品环比涨幅,预计2月份CPI环比涨幅在0.9%-1%之间,由此,2月份CPI同比增速在4.6%-4.7%之间。

 按照此一方法简单推算,3-5月份CPI同比大约也将4.6-4.9%之间波动,相对于此前半年CPI由3%水平向4%、5%快速发展,边际上无疑有了很大的变化。

 毫无疑问,各方关注CPI的目的在于关注政策,我们再次提示,各国政府的“逆风行事”原则是一个严格却不复杂的逻辑,宏观调控从“经济事实”到“政策措施”之间的推理是简单的。为熨平经济周期,政策往往是被动的,或者说应激的,2-5月份CPI压力缓解明确意味着政策压力也将随之缓解。

 资金跷跷板效应将随之跟进

 一旦上述逻辑形成资本市场第一波内涵式景气,则资金“跷跷板”效应将随之跟进。

 2009年以来的货币超发,持续推动了地产市场近2年成交量与价格的火爆,国家随之进行了调控。简单梳理三轮政策的逻辑,形象一些说,大约是第一轮调控,国家说:“你要买可以,我打你一拳(加税、罚息和提高首付)”;第二轮调控,国家说:“你要买可以,我打你两拳(进一步的加税、罚息和提高首付)”;第三轮调控,国家说:“你直接别买吧。”翻看第三轮调控繁多的文字内容,最重要的一点是“有两套房的人不能买房了”,这约等于“有钱人不能买房了”。在此政策强压下,可以预期的是地产成交量将有一段时间的持续下滑,并且,资金必然重新寻找新的配置方向。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留心考察和交流资金退出炒房序列之后的动向。我们发现,资金重新配置的微观案例极多,机制也简单清晰,这些“富含投资经历”的资金退出炒房序列,最大的配置意愿不是回流活定期存款,而是配置黄金、紧缺农产品和股票,其中黄金、紧缺农产品前段时间的意愿最为确定,并已在价格上以新高的形式体现,而股票则需要等待内部资金先有一波景气,展示出投资价值,新的配置资金才会跟进。由此,一旦CPI持续数月压力放缓,资本市场出现第一波内涵式景气,则原来的地产资金有望跟进,从而形成第二波大级别的外延式景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