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岐:将核电出口上升为国家战略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名誉院长杨岐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上发言表示,核电是我国大力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核电出口对实现我国外贸结构转型升级的拉动作用巨大,建议将核电出口上升为国家战略。

 杨岐称,目前,我国核电出口条件已基本成熟。经过20多年实践,我国在核电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了相当的基础和实力,能够自主设计建造30万、60万、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正在开发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有望形成后续走向国际市场的品牌。

 杨岐建议,将核电出口上升为国家战略。通过国家政治外交、经济合作等方式,推动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国内企业应以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支持和国家银行贷款等打包的形式参与国际项目竞标,打技工贸组合拳;积极推动自主核电品牌的示范工程。近期通过国内依托项目,积极推进CP1000核电技术在国内工程项目进行实践,为走出国门创造有力的基础。从中长期看,推动我国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打开国际市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予海外示范项目贷款资金和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核电出口企业灵活多样的融资、易货方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