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民生角度寻找投资机会
东方证券 沈阳

 □东方证券 沈阳

 

 随着“两会”的召开,近期民生问题逐渐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并且上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这将影响市场参与各方对沪深两市未来趋势的判断以及后市投资热点的变化。

 当前舆情关注的两大焦点话题——物价与房价,或将成为后续调控政策所重点关注的对象。民生的战略高度其实隐含着两个政策趋势的延续,一是围绕物价回落所部署的一系列政策将延续,通胀压力下货币收紧措施仍有望推出。只有CPI数据下降的趋势形成之后,方才可以期待货币政策的宽松化趋势。二是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不会轻易放松。毕竟在当前的局势背景下,民众对房价的承受程度也是民生问题的一个关键要素。而一旦房价继续上涨,新地产调控的政策或将继续出台。住建部也表示两年内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至少目前抑制房价的政策,包括限购令、首付贷款额度、贷款利率的提升等政策不会退出。

 在调控政策预期下,市场短期并不具备大级别行情的基础。但未来投资热点将更多与民生问题相结合,这有望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新的机会。建议重视农村水利建设、大消费和保障房建设所蕴含的投资机遇。

 首先,从一号文件看农业板块的投资机会。在2004-2010年连续7年聚焦“三农”问题之后,2011年中央政府的一号文件瞄准了更具体的水利建设问题,要求“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未来10年全社会要年均投入4000亿元用于水利建设,比2010年的投入增长一倍。据测算,“十二五”期间农村水利总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3万亿,年复合增速为20%,比过去10年的复合增速将高出约10个百分点,而根据统计,建筑工程(包括材料、管道等)、设备等项目开支将占到农村水利投资支出的八成左右,因此涉及上述业务的公司受益最为直接。

 其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带来投资新机会。“两会”期间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具有双重意义:一方面,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的提高,降低了中低阶层赋税负担,等于变相提高了百姓的收入;另一方面,个人所得税改革也是不断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形成公平合理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环节。在个税起征点预期提高以及国家让利于民的税收政策下,消费市场的基础将更加牢靠。“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首次将“消费”放在“投资”之前,这意味着消费要在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社会保障体系健全、收入分配向低收入人群倾斜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居民的消费潜力将会获得释放,大消费下零售消费、电子商务相关投资主题将逐步活跃,未来可能成为新的投资亮点。

 再次,保障房建设的加快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我国已经明确了“十二五”期间要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的目标,这说明未来5年的年均建设量是2010年的接近一倍,增速和投入都是巨大的。同样,保障房的建设和投入使用都将为建材、工程机械、家电等行业带来显著的拉动作用。

 总之,“两会”提出民生问题的重要性不仅仅会影响A股市场中短线趋势的判断,而且还会对沪深两市的热点演变、资金流向产生较大的影响。未来在操作中,投资者可从民生战略高度作为逻辑起点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