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玉辰建议
加快金融创新 为间接融资“减负”
许晓青 杨金志

 □本报记者 许晓青 杨金志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建议,“十二五”期间应加快金融创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为间接融资“减负”。

 朱玉辰说,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可为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减负”和“减压”。他说,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仍是一个“银行主导型”的融资体系,国内企业融资约八成来源于银行贷款,而企业债、公司债和短期融资债券等比重仅为12%。与直接融资相比,间接融资规模偏大,相应的金融风险也较大。

 他指出,经济发展过度依赖间接融资,可能造成风险集中。直接融资则能更好地满足新兴产业、创新企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融资需求。这正是“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强调“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用意所在。

 朱玉辰建议,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过程中,鼓励金融创新,可采取先试先行的方法,合理规避风险。

 他说,在金融创新的路径选择上,可以采用“局部展开-实验试点-逐步发展-真实交易”的形式。可以先推出国际市场已十分成熟且国内市场需求迫切的基础性金融产品试点,然后逐步总结、逐步发展和丰富。此外,可开展广泛深入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客观全面揭示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