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包容性增长” 防止“拉美陷阱”

 若干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的基尼系数比较

 从世界各国基尼系数调查中可看到四个有趣现象:凡是经济发展水平低的国家,基尼系数一般都较高;凡是高收入的发达国家(个别资源型国家不在此列),基尼系数都较低,且一般不超过0.40;中等收入国家的基尼系数一般都较高,而拉美地区85%的经济体是中等收入国家(在33个经济体中有28个属于中等收入);拉美是世界上基尼系数最高的地区之一。这些有趣现象说明,收入公平与经济发展之间具有高度相关性。

 对很多国外学者而言,“拉美陷阱”(也有将之称为“拉美化”和“拉美病”等)主要是指分配不公,进而指两极分化的社会、动荡不安的城市和毫不守信的承诺等。其实,拉美陷阱的含义可从三方面来理解。

 第一,正如George等这些学者曾撰文善意告诫的那样,如在2020年之前不能从“拉美陷阱”里逃出来,中国现代化进程将有可能像一个“方形轮子”,走走停停,断断续续。届时,分配不公和两极分化有可能导致社会分化,进而中断增长,从而掉进中等收入陷阱。

 第二,收入分配不合理,甚至与扩大社会消费总需求逐渐脱节,将不利于经济增长;如果这个自由市场制度的缺陷长期得不到纠正,就意味着分配原则和分配政策没有考虑到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在初始分配环节的分配原则并没有将社会总消费需求和宏观经济总量增长的关系等因素考虑进来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及早出面纠正“市场失灵”,否则,将不利于扩大内需和加快增长方式转变,有损于增长的可持续性。

 第三,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分配原则及其方式应是“包容性增长”,即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而不是拉美式的“增长性贫困”,即一方面经济呈增长态势,但另一方面贫困率也居高不下。“包容性增长”自然包括提高“社会包容”程度,消除“社会排斥”因素,减缓各种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中国基尼系数虽低于拉美的中等收入国家,但却高于很多亚洲发展中国家,且呈逐渐攀高的趋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减贫成就斐然,举世公认,但分配不公却始终受到社会的诟病,并且城乡之间、沿海和内陆之间、行业之间、城镇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日益扩大。因此,在踏进上中等收入门槛的关键时刻,胡锦涛主席在2010年9月16日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致辞中及时提出实现“包容性增长”,其意义非常深远。从“GDP增长”向“包容性增长”转变,其本质含义与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转变具有异曲同工之处,这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一个必然趋势。

 在未来十几年里,当历史行进到上中等收入阶段的后期,人均经济总量大约将是目前的3倍,如不采取有效的措施,贫富差距将有可能进一步扩大,社会矛盾将积重难返,对社会安定形成威胁。为此,尽快进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积极推动城镇化进程,缩小城乡差距,防止两极分化,将是确保稳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非常举措。在这方面,早在一、二十年前就成功进入高收入组的亚洲四小龙积累了有益经验:一方面经济高速增长,一方面收入分配不断改善。

 资料来源:根据下述数据绘制,World Bank, 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 2010,Washington DC.pp.97-10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