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七挑战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社科院拉美所所长、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郑秉文
社科院拉美所所长、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郑秉文

 中国成功走出下中等收入阶段这个“矛盾凸显”时期,刚刚进入“陷阱密布”的上中等收入阶段。未来十几年,尤其“十二五”期间,是中国避免掉进中等收入陷阱、顺利进入高收入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毋庸置疑,与下中等收入阶段相比,中国在上中等收入阶段面临的考验将是全新的,面对的挑战将是严峻的。正如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先生在2010年9月发表的纪念中国与世界银行成功合作30年的文章中曾提醒的,中国要“努力规避可能危及繁荣的‘中等收入陷阱’”。

 与其他掉进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相比,中国在中等收入阶段遇到的问题更为复杂一些,任何一个失误都有可能导致掉进陷阱。作为世界第二大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备受瞩目,甚至被视为全球增长的引擎之一,稍有波动对区域甚至全球经济就会产生较大影响。根据近十几年来周边国家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教训,结合中国曾在下中等收入阶段遇到的问题,针对中国在上中等收入阶段有可能遇到的挑战,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