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业绩连续两个月跑输大盘
私募界对“万点论”不“感冒”
贺辉红

 □本报记者 贺辉红

 2010年近70%的私募基金获得盈利,而同期大盘下跌约14%。但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统计,2011年首月国内私募基金管理人却跑输大盘2.95%。在二月反弹行情中,沪深300指数上涨5.3%,690只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3.5%,继续跑输大盘1.8%。

 私募佼佼者多为生面孔

 2月份市场颇为给力,沪深300涨幅超过5%。不过,私募基金却还处于“度假情绪”当中。继1月份跑输大盘之后,2月继续落后大盘,且落后幅度为1.8%。不过,私募基金实现盈利的却不少,2月实现绝对收益的产品共有593只,占所有非结构化产品八成以上。

 其中,排在榜首的“陕国投·聚信1期”收益率达21.62%。第二名是“中融·挺浩1期”,收益率为19.37%。“西安信托·嘉贝利一期”以18.47%屈居第三名。从前10名来看,多为生面孔,聚信和挺浩均为私募新力军。常出现在垫底位置的嘉贝利和深蓝1号,2月业绩蹿升至前五名。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种蹿升情况一般是资产管理公司发生了变化,或是操盘手换了,或是公司投研团队加强了。

 不过,从2月私募收益率分布来看,收益率在10%以上的并不多,数百只产品中,仅有52只超过这一水平,占比仅约7%左右。其余大部分产品收益率都徘徊在0-10%之间。当然,亏损幅度超过10%的也不多,仅有两只,分别是华润信托智诚2期和深国投时策1期,亏损幅度在13%以上。出现以上现象可能与1月份市场下跌有关,使私募整体表现较为谨慎,在规模较大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表现更为明显。如淡水泉、从容、新价值、尚雅、武当、朱雀等大型私募旗下的产品收益在0-10%之间的居多,其中淡水泉系列产品表现较为突出,平均收益率接近10%。

 私募界对“万点论”不“感冒”

 近来又有券商高谈“万点论”,不过私募对此并不“感冒”。某私募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现在不做策略,跟券商反着看是最好的策略。从调查的情况来看,私募对3月份还是谨慎乐观的,持中性态度的私募仍是主流。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目前约有6成以上私募仓位在半仓以上。新兴产业再度受宠,5成以上的私募看好其投资机会。从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来看,近期运行也相当平稳。大部分私募认为,经过调整之后,部分质地好的公司估值已经合理,“两会”中提及的“十二五”规划也会为其带来机会。有4成左右的私募看好消费,认为其未来空间巨大。约有3成私募青睐医药,认为调整后估值已经合理,是建仓好时点。另外,装备制造、通信也颇受关注。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情况来看,不少私募目前仍担心通胀问题,特别是输入型通胀。若通胀加剧,宏观调控势必更加严厉。目前货币政策在价格控制上还有较大空间,这对股市来说,是最大的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认为,从私募基金的反应来看,市场应该还没到最危险的时候,因为很多大额投资者的情绪还比较稳定,并未受“万点论”鼓动,整个市场也未到狂热之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