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均衡配置资产 平滑组合波动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8月A股市场行情继续分化,中小市值风格指数明显跑赢大市值风格指数。中证500和中证1000全月分别上涨7.21%和6.41%,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分别为13.95%和16.28%;与之相对,上证50和沪深300分别下跌1.14%和0.12%,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分别为14.93%和7.78%。行业指数方面,周期行业集体大涨,采掘行业8月涨幅高达29.46%,有色金属、钢铁、化工行业的月涨幅也均超过10%,医药生物、电子、通信、食品饮料等行业则出现不同幅度下跌。

  偏股方向基金整体表现平平,中证股票基金指数和混合基金指数8月涨幅分别为0.67%和-0.14%,今年以来累计收益分别为4.71%和3.20%;债券市场表现尚可,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和债券基金指数8月分别上涨0.30%和0.36%,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75%和2.75%。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方面,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在PPI回落叠加流动性趋松的宏观场景之中,债券的机会更为明显,权益的宏观逻辑不明显,应关注自下而上的结构性机会。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4∶4∶1∶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5∶1∶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2∶5∶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偏股型基金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9月主要宽基指数仍以波动为主,趋势性上涨和下跌都很难出现,市场仍有结构性、细分领域和赛道的机会。7月数据整体出炉,经济数据开始逐渐从高增速状态逐渐回归正常增速,工业企业盈利增速回归稳态。由于前期地产政策趋严,地产销售、投资增速皆回落,双碳约束下,“两高”投资受限,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领先指标走弱;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节奏后置,但下半年基数较高,增速难以大反弹。流动性边际改善,超额流动性增速转正,整体市场仍呈现存量博弈的状态。

  随着盈利增速明显回落,高增速高成长风格将会逐渐削弱,风格开始趋于均衡。投资者需要更加精细选择有中长期增长逻辑的赛道,沿着“外展”与“创新”两个思路出发寻找细分赛道,信创及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医药CDMO、含权益理财率高的券商银行、产业发展趋势明确的创新产业、新基建等主题或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标的选择上,推荐行业配置均衡、风格偏向小盘价值的绩优基金,同时关注具有中长期增长逻辑的高成长主题或板块的投资机会,若市场行情较明朗,可考虑选择相关主题基金,小仓位适度投资以增厚投资收益;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长期投资者,可考虑以定投方式布局历史业绩出色、重点配置白马龙头标的的基金产品。

  债券型基金

  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短期来看,利率以震荡走弱为主;中期则维持偏乐观的判断,货币政策空间有进一步扩宽的可能,中期利率仍趋下行。

  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短债基金以及权益投资稳健、历史回撤较低的“固收+”产品的投资价值,可考虑将其作为底仓进行配置,以获取稳健收益、平滑组合波动。在进行具体投资标的选择时,应结合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同时关注基金公司的信评能力及权益投资风险控制能力,规避信用违约或权益投资亏损所导致的净值回撤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政策方面,8月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00亿元,同时现金定存投放700亿元,整体净投放,宏观流动性较前期总体稳中略降;从市场利率来看,DR007中枢相对稳定,不过相对而言处于政策利率以下的时间更长,显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相对宽松,月末流动性有所收敛。9月,MLF到期量为6000亿元,环比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地方债发行叠加MLF到期构成的资金量需求仍需央行进行对冲平衡。

  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8月末全球央行年会市场上的发言,明确了美联储货币政策依旧偏鸽的未来走向。对此,市场做多情绪高涨,美国三大股指、美元汇率以及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等重要指标均出现了多头走势。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对通胀表现出明显的隐忧,通胀预期将是影响政策走向的核心因素。

  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建议中高风险的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建议关注港股基金及商品基金的配置价值。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