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周A股ETF
资金净流入132亿元
□本报记者 张舒琳

  □本报记者 张舒琳 

  

  上周A股三大指数维持震荡走势,A股ETF近五成下跌,总成交额为1928.51亿元。整体来看,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A股ETF资金净流入约132亿元。基金人士认为,市场短期将维持震荡走势,但风格有望均衡,后续投资需要关注基本面,依靠行业优秀公司创造阿尔法收益,对于新能源等热门赛道,需警惕板块结构性风险。

  资金增持宽基ETF

  上周,芯片ETF、新能源ETF集体下跌。8月30日至9月3日,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ETF下跌8.15%,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下跌8.05%,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广发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等跌超7%,还有多只电池主题ETF下跌逾6%。

  从资金流向来看,市场资金大举抄底宽基ETF。Wind数据显示,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周上证50ETF净流入47.92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入18.57亿元,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净流入15.08亿元,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华夏中证科创创业50ETF等净流入超过5亿元。

  窄基指数则延续分化走势,证券ETF普遍遭资金减持,上周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出27.37亿元,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出14.97亿元,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出8.34亿元。鹏华中证酒ETF、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华宝中证医疗ETF等则获得资金净流入超过5亿元。

  关注基本面因素

  展望后市,民生加银成长投资部总监孙伟表示,9月对市场相对乐观,有望告别极致分化行情,进入平衡状态。优质白马龙头公司经过前期下跌后具备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科技类公司预计短期盘整后依然会有不错表现。同时,将积极关注港股互联网企业左侧布局机会。相聚资本也表示,预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指数消化完前期的利空后,市场又回到了箱体震荡走势,短期这一形态将保持延续。

  对于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新能源行业,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认为,在近期累计涨幅和相对收益较大的背景下,关于新能源板块风险收益比的讨论增加。当下新能源最大的风险是结构性的,这一风险来源于今年市场风险偏好较高,很多基金经理关注中小市值投资机会,但一些上游资源品行业、下游整车行业等中小市值企业存在明显高估。不过,中游的很多资产估值属于正常范畴,只要行业渗漏率持续升到50%,这些资产后续可能还有数倍成长空间。行业整体估值处于成长股的正常估值范围。在此基础上,应从基本面角度,关注行业优秀公司,同时警惕板块结构性风险。因此,后市投资要依靠阿尔法策略,突出主动基金的选股优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