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近期将发布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我国前7月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 服务进出口总额28093.6亿元,同比增长7.3%

  ◆ 服务出口总额13373.1亿元,同比增长23.2%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9月2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正在履行有关内部程序,将于近期发布。《规划》出台后,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多渠道开展宣介工作,指导地方做好《规划》内容的贯彻落实。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推动海外仓网络发展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十四五”时期商务领域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组织动员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研究开展跨境电商领域相关标准制订。对此,束珏婷表示,在跨境电商方面,今年以来,商务部组织各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展了“跨境电商规则与标准建设专项行动”。北京、浙江、福建、广东、四川等综合试验区积极参与起草国家标准。目前,已发布跨境电商领域国家、行业、地方、团体和企业标准共计41项,其中国家标准11项,初步形成了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标准体系。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谈及我国海外仓建设,束珏婷表示,目前我国海外仓数量已经超过1900个,总面积超过1350万平方米,业务范围辐射全球,其中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海外仓数量占比近90%。

  “为帮助企业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海外仓网络发展,商务部将从四方面着力开展工作。”束珏婷说,一是强化主体培育。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各类主体参与海外仓建设。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出口信保等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二是推动数字化发展,鼓励海外仓企业对接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国内外电商平台等,匹配供需信息,探索建设海外物流智慧平台。三是加强标准建设。推动制定一批海外仓领域的国家、行业、团体等标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四是完善海外仓网络。支持企业加快重点市场海外仓布局,完善全球服务网络,推动跨境电商企业更好服务全球消费者。

  开展促消费活动

  束珏婷表示,为进一步巩固消费恢复向好势头,商务部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抓住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消费旺季,开展一系列常态化促消费活动。此外,还将组织开展专题促消费活动,包括组织开展品牌商品对接活动,继续办好2021年“中华美食荟”餐饮促消费活动以及“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等。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围绕“一老一新”,多措并举着力促进品牌消费。一方面,发展老字号。完善促进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出更多富含时尚元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服务。持续推进“老字号嘉年华”,指导各地和电商平台把握“金九银十”重要节点,聚焦中秋、国庆假期推出系列专题促销活动,让消费者真正得到实惠。另一方面,壮大新品牌。组织开展品牌商品产销对接活动,让更多地方特色品牌走出来;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特色街区,特色商圈;更好发挥进博会、消博会、服贸会等展会平台作用,引进国际优质品牌,不断提升品牌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