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寿安保刘志军:长期看好医药行业投资机会
● 本报记者 张舒琳

  ● 本报记者 张舒琳

  

  过去十年,医药生物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据Wind数据统计,2011年至2020年,A股共诞生18只涨幅超20倍的牛股,医疗保健行业上榜企业高达6家。站在医药赛道的风口上,国寿安保基金经理刘志军凭借独特的投资理念,多次擒得牛股。他坚守“长坡、厚雪、高槛”的投资理念,为投资者创造了长期稳健的业绩回报。

  “白马”里选龙头

  在采访过程中,刘志军反复强调,要从实业角度看问题,具体而言包括三个维度:一是产业角度,即筛选出“长坡、厚雪、高槛”的产品领域,企业价值或者产品价格至少在几年内不会被削弱。二是公司角度,着重考察管理层的战略眼光、管理能力和企业激励制度。三是市场角度,分析市场不同时期的结构特点,力争做到稳健投资、灵活操作,为投资者创造持续性收益。

  刘志军还格外重视实地调研。在他看来,做投资最重要的是做对三件事情:第一是挑选到好的公司,即业绩可持续性强、利润丰厚、行业壁垒高的优质企业;第二是给公司一个合理的估值;第三则是确定买入和卖出时机。这三件事都离不开大量调研,“只有勤奋地跑公司,才能更透彻地理解公司的产品、渠道、管理层,更准确地把握公司基本面变化情况,进而给出更合理的估值以及选择好的买入和卖出时机。”刘志军表示,自己几乎每周都会参加线上线下调研,尤其是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更加勤奋参与调研。

  基于对产品生命周期和行业护城河的深度理解以及扎实的实地调研,刘志军擅长通过前瞻性布局相关产业中基本面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且价值被低估的优质上市公司,享受医药创新红利。他说:“就我个人而言,不愿意随大流找投资标的,更喜欢闹中取静,寻找市场关注度没那么高的优质公司,提前预判,从而获得更好的投资机会。”

  一句话概括刘志军的投资风格,即“在白马里选龙头,在新兴里选黑马”。对待白马股,用长期角度看待公司,以时间换取收益空间;对待新兴企业,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寻找被市场误读的公司。因此,他的持仓中既有不少独门股,也会提早布局龙头股。例如,他曾“埋伏”某CXO领域龙头,并连续8个季度持有,在这只股票上获得丰厚收益。

  医美行业市场空间广阔

  作为市场上稀有的“医学+金融”复合背景的基金经理,同时深耕医药产业投资研究近10年。刘志军对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生命周期、企业运行规律有深入理解。在他看来,医药行业未来仍然是黄金赛道,一方面,在老龄化进程加速背景下,医药行业市场需求庞大;另一方面,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居民渴望更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医疗消费升级趋势更加显著。

  基于以上判断,刘志军预测创新药、医美等细分领域潜在巨大投资机会,尤其看好医美领域的投资机遇。他表示:“未来人们在医疗消费领域会更加追求活得美,活得有尊严,所以医美行业存在广阔市场空间。医美也是一个创新驱动的赛道,需要不断开发新产品以及新的应用场景,目前来看,该领域成长性较好。”

  此外,疫苗也是较好的赛道。刘志军判断,从全球来看,疫情仍具有不确定性,对疫苗、医疗服务需求不减;从国内来看,我国疫苗接种率高,短期新冠疫苗可能有降价的风险,但经历这次疫情后,国家将会加强生物疫苗的研发,居民接种疫苗的主动性也会更强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