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丰晋信陆彬:
四方向构建投资组合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汇丰晋信基金研究总监、基金经理陆彬一直以“敢于发声”、与投资者保持密切交流著称。日前,陆彬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介绍了市场震荡、央行降准、“宁组合”攻城略地背景下他的最新市场研判。

  陆彬表示,全面降准这个超预期消息缓解了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市场的结构分化之中涌现了新机会。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布局,将攻守兼备,在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外,金融和地产、周期、偏成长方向都将是陆彬投资组合的组成部分。

  以变应变

  陆彬是市场变化敏锐的感知者,也是公募基金行业“敢于发声”的一位基金经理。在去年的投资中,他斩获了“股基冠军”的战绩,面对投资者的追捧,他与投资者密切交流,分享最新的市场研判,力求帮助投资者做出理性的投资决策。

  回顾发现,陆彬今年对于市场的各项判断可谓精准。在今年年初,陆彬指出,2021年的市场需要自下而上做研究,寻找行业的一些机会,而不是说抢占好赛道便可以一劳永逸。在3月、4月间,陆彬因为看好跌出来的机会而对市场持乐观态度。随后,面对市场在结构上的极度分化,在端午节期间,陆彬表示,过去几年被市场忽视的行业和个股的结构性机会,在过去几个月表现突出,估值得到了大幅修复,需要关注结构性风险。展望下半年,会采用相对谨慎的策略。

  如今,他对市场的新动向又有怎样的分析?陆彬表示:“近期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第一,央行做出了全面降准的决定,这至少给大家一个明确的方向,可能后面一两个季度,大范围的边际收紧流动性的可能性比较低。第二,近期市场表现非常分化,高景气行业近一个月表现非常突出,很多中小市值或偏成长的好赛道公司,受到资金追捧。而不少偏大盘的,包括大盘价值和大盘成长的公司,股价表现较疲软,估值出现大幅下降。”

  陆彬表示,面对市场分化,仍需要关注暴露出来的结构性风险和机会,下半年需要密切跟踪各行业2021年-2022年的基本面变化和趋势。一些行业经过上半年的调整后,估值已经回落到历史底部区域,一旦基本面出现拐点,就有可能迎来估值修复。

  等待新能源车回调后的配置时机

  回顾陆彬2020年的“代表作”,在新能源赛道的提前布局和敢于重仓是他的致胜法宝。陆彬一直强调,自己的投资必须是全市场的。他说:“选择在一个赛道‘躺赢’似乎很容易,但为了投资者的持有体验,需要在不同领域寻找机会、搭建组合。”以投资者利益为重,陆彬对自己的要求很明确。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近一月的净值涨幅为21.57%。据陆彬介绍,目前基金的资产配置攻防仓位大约各占一半。“从为持有人创造更好收益和更优投资体验的目标出发,一方面,低估值的地产股、大盘价值及大盘成长股继续向下调整的概率已经比较低,部分标的目前已具备不错的隐含回报,可以作为偏防守仓位;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和周期等板块,基本面强度较好,业绩仍有较大弹性,进攻性会较强,仍保持较大的投资力度。”陆彬介绍。

  陆彬表示,下半年将重点关注四个方向投资机会。第一类是核心资产的方向,其中电动车有望成为今年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第二类是偏大盘价值方向,包括金融和地产。过去一个月,不管是因为风格的原因,还是因为基本面的原因,这些行业的估值更低了。第三是周期行业,与碳中和相关性较强的周期行业有望存在持续性机会。第四是偏成长的机会,大盘成长机会的估值匹配度越来越高了。

  对于新能源汽车,陆彬表示,短期来看,一个大幅上涨、情绪非常高的行业的波动势必会加大。但如果拉长时间周期来看的话,可能当前还是处在一个行业高景气的成长过程中。他说:“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来说,我更建议大家在行业快速上涨的时候稍微等一等,等待投资机会。后面几个季度,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回调,那时候会是一个更好的配置时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