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窄幅盘整跌跌涨涨,市场“打盹”了怎么办?
□兴证全球基金 文倩玉

  □兴证全球基金 文倩玉

  最近的基金市场有点寂寞,从一月的红上热搜,到二三月的绿上热搜,经历了大风大浪的新老基民们对最近涨两天跌两天的震荡市场,似乎有点提不起兴致。

  这种行情清淡的“打盹时间”,真的不值得重视吗?

  的确,波动大是A股的一大特征,但要是以为“轰轰烈烈”是市场的常态可能就错了,短期的窄幅盘整可能是更常见的情况。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价格或指数在5%的范围内波动,同时至少持续3周以上时间的盘整结构,就可以称之为窄幅波动或窄幅盘整。

  沪深300指数过去5年的月度数据显示,沪深300月度平均最大涨幅为4.86%,最大回撤为-4.2%。进一步统计分布及构成,可以发现,超过56%的月份最大涨幅在5%以内,而超过70%的月份最大回撤也不超过5%。

  2021年2月的确是一段让人心跳加速的时间,单月最大涨幅达到了7%,最大回撤也达到8%。再上一次则可以追溯到2020年7月,当月最大涨幅达到了14%,最大回撤则达到7%。

  但大部分时间,短期市场给人的感受都“没有那么刺激”。巴菲特曾说过投资就像一场棒球比赛,投资者基本可以简单地站在本垒板上看着投球从他身边经过,等待自己甜蜜点的到来,从而一击即中。但是极好和极坏的球都是少的。

  没有好球的时候,我们该做什么?很多人会把这样的时间当做“垃圾时间”,但实际上,它或许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有价值。

  首先,“打盹时间”通常不会是市场高点。

  关于进场时机的判断,有很多复杂的量化指标。但最简单好用的还是情绪指标——朋友们都在热火朝天投资的时候,可能是风险更高的时候;而市场无人问津,人们兴趣缺缺时,或许是一个不坏的入场时机。也就是说,此时也许不是特别的“好球时间”,但接到“坏球”的概率也降低了。

  其次,市场“打盹”给了我们积累弹药的时间。

  入市久了的投资者会发现,市场大涨通常都不会赶上的,而是碰上的;不是精准的踏对了机会,而是闪电来的时候刚好在场。此前我们曾做过测算,在A股市场上,少数的交易日贡献了重要的收益。过去十年,如果仅仅是错过了10年来涨幅最大的10天,沪深300投资的收益率就会从68%下降到-2.27%。

  “如果当时我能更早买进去就好了……”,怎么才能避免这种感慨?基金定投就是一种不错的方式。一方面,单笔投入的风险较大,另一方面,大多数的普通打工人一次性能投入的资金也不多,可以考虑趁着市场“打盹”的时间,采用定投的方式不断分散投资。

  最后,可能也是更为重要的,比起大涨大跌的时候,投资者可以更从容的进行一些投资相关的学习和积累。

  就以买基金为例,对自己手上的或感兴趣的基金,可以做一些适度的研究,比如观察过去几年基金的整体表现和波动率,阅读基金产品年报,收听基金经理的线上路演或采访,通过这些研究才能判断它的风险收益状况、投资风格是否和自己匹配。

  在场、积累、保持耐心的投入,现在的市场也许就给了我们更多这样的心态和时间。

  —CIS—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