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周期”进入“梦醒时分”
商品类基金承压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各板块轮番发力,以原油为代表的商品QDII基金、以有色金属、煤炭为代表的商品ETF纷纷创出阶段性新高,关于“超级周期”来临的论点甚嚣尘上。不过,在连续多日的冲高后,近几日商品类基金似乎进入“回落阶段”,市场风格要变了吗?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基金了解到,“超级周期”并未成为行业共识。有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大宗商品或将出现行业轮动机会,就算存在“超级周期”,可能也已进入“下半场”阶段。

  商品类基金表现亮眼

  2021年年初以来,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节节攀升,周期性行业出现全面上涨。A股的钢铁、采掘、有色金属行业指数涨幅位列申万行业前列。与此同时,各类商品QDII基金亦是表现亮眼。去年表现最差的油气类QDII一举翻身。截至5月21日,华宝标普油气A年内回报率高达46.62%,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回报率为46.20%,诺安油气能源和国泰大宗商品回报率分别为32.44%、29.58%。

  除了QDII基金外,商品ETF表现同样不俗。截至5月25日,博时自然资源ETF年内回报率14.30%,南方中证有色金属ETF回报率11.97%,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回报率11.97%。

  嘉实基金资源精选基金经理苏文杰表示,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加速上行,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全球经济需求持续好转;二是美国库存处于近10年最低位,需求不断好转将拉动补库存需求,相关周期行业需求也将得到提升;三是全球制造业库存处于低位,也有较强的补库存需求。

  阶段性回调不可避免

  诺德基金投资经理黄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全球的视野角度看,此轮疫情期间开始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很可能将进入尾声,阶段性回调不可避免。“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三大原因是各国央行货币宽松、全球经济复苏和部分关键矿产国供应仍因疫情受到抑制。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一旦关键矿产国的产能恢复,以及各国央行或早或晚会慢慢收紧货币,大宗商品难以持续高歌猛进。”

  金鹰基金认为,目前大宗商品上涨因素更多归因于供给端,该问题会随着海外疫苗的普及得以解决,国内政策可能也会因兼顾实体发展而出现变数。后续大宗商品价格能否持续走强,还有赖于需求端发力,而未来美国基建刺激的最终规模和时点还存在不确定性,就算大宗商品有“超级周期”,可能也已进入了“后半场”。

  这是否意味着商品类基金投资机会减少?黄伟称,如果大宗商品及其相关行业出现一波显著回调,届时行业轮动的机会又将可能再次倾斜,可以关注有色金属相关产品的投资机会。

  黄伟指出,首先,从中长期看,全球宏观经济对有色金属的内生需求增长趋势不变;其次,本轮美国地产周期、基建刺激计划会在未来几年拉动对有色金属的需求;第三,全球各国的碳中和规划催生的新能源需求将加快对有色金属的需求;第四,在供给方面,2020年以来的全球疫情不仅影响了全球的矿产和库存,还造成采矿业扩大再投资的停滞,导致未来各种有色金属的供给增加显著慢于此前的预期。“需求增长多重因素叠加,而供给增加是延后的。综合考虑供需两方面的变化,不排除一些有色金属品种未来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黄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