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蓝特聚焦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领域
□本报记者 刘杨
博蓝特主要财务指标(单位:万元)

视觉中国图片 制图/苏振

  博蓝特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近日获得受理。公司本次拟募资5.05亿元,投资年产300万片Mini/Micro-LED芯片专用图形化蓝宝石衬底等项目。

  博蓝特主要从事新型半导体材料、器件及相关设备的研发和应用。公司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主要拓展以碳化硅等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相关领域方向。

  PSS材料领先供应商

  博蓝特成立于2012年10月,注册资本1.50亿元。公司深耕半导体材料领域多年,着重于图形化蓝宝石、碳化硅等半导体衬底、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半导体制程设备的升级改造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图形化蓝宝石衬底即PSS、碳化硅衬底以及光刻机改造设备。

  据了解,目前能用于产业化生产LED芯片的衬底主要是蓝宝石,为蓝绿光衬底。PSS是在普通蓝宝石晶片表面,通过半导体加工工艺,形成周期性微纳图形的一种新型衬底,提高了LED器件的寿命和亮度。

  招股书介绍,PSS已经成为LED衬底的主流产品。博蓝特的PSS产品主要应用于制备蓝绿光LED、深紫外LED外延的支撑衬底,是LED芯片的关键基础性原材料。公司为全球前三的PSS材料供应商。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PSS产品实现的收入占各期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9.68%、91.48%、85.18%和93.44%。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开始和华灿光电开展业务合作,2018年受托加工业务量较大。报告期内,公司受托加工业务收入分别为85.25万元、2264.33万元、787.13万元和4.87万元。公司表示,受托加工业务是公司与华灿光电的主要合作模式。考虑到受托加工业务的利润相对较低,公司2019年以来逐步减少了华灿光电受托加工的业务量。

  规模化优势凸显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9053.62万元、40005.96万元、34746.46万元、16960.1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220.25万元、2459.76万元、4683.76万元、1555.50万元。

  公司PSS业务的毛利率总体上高于可比同行上市公司水晶光电、低于天通股份的水平。报告期内,PSS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2.60%、20.35%、30.65%和23.54%。整体而言,各家公司毛利率水平差异较大。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与可比公司的产品结构、收入规模、产业链延伸程度等因素不同。

  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082.96万元、1648.13万元和2506.69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3%、4.12%和7.21%。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合计5237.78万元,占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5.05%。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韩国发明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14项。其中,12项发明专利已经运用到实际生产经营活动中并形成主营业务收入。

  博蓝特表示,报告期内PSS和蓝宝石平片的产能规模均不断提高,有效提高了核心竞争力。公司高毛利率产品复合型衬底2019年以来实现了规模化销售。公司PSS的销售规模整体上保持增长趋势,规模化优势有利于降低成本,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LED行业景气度提升的同时,企业竞争加剧,市场集中度大幅提高。报告期内,受公司下游客户所处的LED芯片产业集中度较高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对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90.51%、82.02%、80.05%和86.54%,客户集中度较高。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0256.51万元、20234.35万元、22669.80万元和23441.76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2.94%、21.02%、21.36%和19.84%。公司表示,主要客户包括乾照光电、华灿光电、兆驰股份、聚灿光电、澳洋顺昌等国内LED芯片上市公司,以及海外LED芯片大厂的贸易供应商,公司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较低。

  延伸产业链

  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具有能带宽、热导率高、电子的饱和漂移速度大、临界击穿电场高,以及介电常数低、化学稳定性好等特点,成为制作高温、高频、大功率、抗辐照、短波长发光及光电整合元件的理想材料。

  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碳化硅衬底业务收入分别为644.25万元和570.3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7%和3.38%。

  碳化硅是卫星通讯、高压输变电、轨道交通、电动汽车等领域的核心材料。产业链主要包括衬底、外延、器件(设计、制造、封测)和应用。目前美国Cree、SiCrystal公司(及其母公司ROHM)碳化硅业务涉及衬底、外延和器件全产业链,II-VI公司、天科合达、山东天岳和博蓝特碳化硅业务产品均为衬底。

  博蓝特光刻机设备团队的主要工作是确保公司生产线的光刻机正常运转,在此基础上再对二手设备改造优化后进行销售。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光刻机改造设备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805.00万元、3375.88万元和530.97万元。2018年,公司光刻机改造设备产量5台,销售2台;2019年,公司光刻机产量为8台,销售11台;2020年1至6月,公司产量2台,销售2台。博蓝特称,二手设备经改造后可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性能基本上达到新设备的水平,且价格低、交货时间短,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

  公司将通过本次募集资金实施年产540万片蓝宝石衬底项目的扩产,补充自制PSS内部需求缺口,满足市场针对显示芯片用蓝宝石衬底的需求。通过实施年产300万片Mini/Micro-LED芯片专用PSS项目,推动公司高附加值产品的量产及销售,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未来,公司将通过实施第三代半导体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继续对新型半导体材料进行研发、优化、升级,并实现产业化。

  公司称,未来将主要拓展以碳化硅等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相关领域方向,提升晶体生长、衬底加工、外延制备以及芯片设计加工等技术水平,完成碳化硅衬底、深紫外LED芯片、高亮度蓝绿光LED芯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夯实在半导体关键材料领域的地位,打造全球领先的新型半导体材料公司。

  □本报记者 刘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