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项关键指标底气足韧性强
2021年经济增速显著回升成共识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中国经济经受住巨大考验,呈现快速恢复态势。业内人士预计,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将持续复苏,加快回暖。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有望反弹到12%左右,投资增速有望回升至10%左右,出口增速有望保持在5%左右,GDP增速有望达到8%左右,经济增速显著回升成为业内共识。

  消费:信心增 反弹大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2021年消费者信心将进一步回升,线下消费潜力得到释放,消费有望继续回暖,并成为经济恢复的主要动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到常态化增长,消费仍然会成为经济的主要支撑引擎。

  “预计2021年消费会出现补偿性反弹。”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随着新冠疫苗研发不断取得进展,消费者信心将持续提升,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会有所提高。2020年消费在三大需求中遭受疫情冲击最大,恢复最为缓慢,基数效应也最大,预计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会反弹到12%左右。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2021年随着居民与企业收入回升,将引发需求的内生修复和消费信心的改善。与此同时,海外供给替代和消费需求修复共振,也将带动国内相关消费行业景气度上行。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在14%左右,可选消费部分分项仍大有可为。

  为巩固消费持续回暖态势,政策利好正不断释放。商务部近日明确表示,岁末年初,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从市场体系建设、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方面开展一系列促消费工作。

  投资:空间大 有支撑

  固定资产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2021年有较大发力空间。(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