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于军:中国资本市场
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本报记者 彭扬 昝秀丽

  □本报记者 彭扬 昝秀丽  

  

  “QFII打开了投资中国的一扇窗。”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钱于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不断按下“加速键”,双向开放的广度、深度持续升级。在QFII/RQFII额度限制取消等政策加持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回首十八年前,《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揭开了境外机构投资A股的序幕。2003年7月10日,备受投资者关注的QFII第一单落定,瑞士银行中国证券部买进上港集箱、外运发展、中兴通讯及宝钢股份四只A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QFII投资机构。

  在开放中发展壮大

  中国证券报:2003年,瑞银下达了QFII投资第一单指令。这在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史上具有怎样的意义?

  钱于军:QFII是诸多放开资本项目管制政策中最好的一个。它对资本流入和流出的监控非常有效。谁进来了、谁出去了、做了什么一目了然。同时,对资本市场有诸多的正面作用。QFII机制下,A股市场的投资者能更直接地了解国际机构投资者,并逐步接受价值投资理念。

  2011年实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2020年5月,QFII/RQFII额度限制取消。当前环境下,取消投资额度限制,再次表明了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的决心,有利于吸引更多长期资本,对促进人民币汇率稳定、维护国际收支平衡都有积极意义。

  瑞银证券是在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扩大开放过程中发展壮大的。2003年,瑞银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2005年,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