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团社区团购新业务来势凶猛
众多互联网巨头投入大量资源跑马圈地
□本报记者 杨洁
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杨洁

  经营利润同比大增

  2020年第三季度,美团实现总收入354.01亿元,同比增长28.8%,环比增长43.2%;经营利润由2019年第三季度的14亿元大幅增至本季的67亿元,其中包括投资于上市实体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8亿元;经营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5.3%增至本季的19.0%;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溢利净额分别增至27亿元及21亿元。

  分业务看,餐饮外卖业务的收入占比58.45%,在该季度实现收入32.8%的同比增长,经营利润则大增132.2%。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业务实现收入206.93亿元,实现经营利润7.69亿元,经营利润率由2.1%升至3.7%。

  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交易金额1522.33亿元,同比增长36%;餐饮外卖交易笔数32.13亿笔,同比增长30.1%;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4.5%,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由2019年同期的13.9%降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13.6%。

  美团表示,2020年第三季度,美团外卖的会员用户规模达到新高,且来自会员的订单比例攀升。公司表示,月交易用户数量及老客的交易频次创历史新高,推动餐饮外卖业务的整体增长。

  对于外卖平台“骑手”的安全问题,美团表示,进一步升级了智能调度配送系统,在配送时间和任务分配上为“骑手”提供更多弹性,以应对送餐途中诸如恶劣天气和交通严重阻塞等意外问题。此外,公司加强了研发能力,开发能够确保骑手安全的算法及技术;完善“骑手”评估模型,将安全及其他综合因素列入考虑范围,使“骑手”获得更合理回报的同时能够确保安全。

  新业务亏损扩大

  到店、酒旅业务第三季度收入仅占比18.30%,但贡献了41.45%的经营利润。受益于疫情高效管控,美团到店及酒旅业务在第三季度得到恢复,实现收入64.78亿元,同比增长4.8%;经营利润27.87亿元,同比增长19.5%;经营利润率由37.7%升至43.0%。 

  公告显示,美团国内酒店间夜量于2020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3.7%;到店分部的交易量及交易金额均实现同比增长,到店分部商家的营销步入正轨。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的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继续超过到店及酒旅业务,在美团收入中占比第二位,第三季度收入占比达23.25%,增速在三大业务中最高,同比增长43.5%至82.30亿元。

  美团表示,公司扩大了B2B餐饮供应链服务、美团买菜、美团优选及美团闪购等业务,以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但部分收入被餐厅管理系统及网约车服务收入减少所抵销。第三季度,美团新业务的经营亏损达20.29亿元,同比扩大68.8%,经营利润率为-24.7%,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从环比看,经营亏损由2020年第二季度的15亿元扩大39%,经营利润率则由2020年第二季度的-25.9%得到改善。

  美团表示,在新业务中,食杂零售业务是美团优先级最高的业务,由于用户流量稳健增长、核心SKU品类势头强劲及营销效率改善,平台模式“美团闪购”实现了可观的交易量,药品、鲜花等品类成效明显,单季药类订单同比增加逾两倍,入驻平台药店近10万家。

  自营模式的“美团买菜”在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持续增加覆盖密度,第三季度的交易用户和交易量均实现快速增长。

  社区团购加快扩张

  美团指出,第三季度上线了社区团购模式“美团优选”,并持续扩张。公司专注于迭代业务模式,并构建核心能力,探索可提高仓储效率和团长管理能力的方式,在更宽范围的SKU产品上积累经验。同时,公司利用已有的供应链资源和线下地推能力,进一步加快扩张节奏,改善运营效率并加强SKU管理。

  社区团购已成为互联网巨头押注的新赛道。公开资料显示,除了美团,滴滴、拼多多、阿里、京东等公司均投入大量资源在二三线城市跑马圈地。

  拼多多高管在三季报电话会上表示,“多多买菜”是拼多多主营业务的自然延伸,公司看到了疫情催生出的新需求,人们需要线上订购生鲜,且又快又好拿到手中。“现在完全习惯了线上购买衣服,以后会习惯线上购买生鲜食品。”

  在拼多多看来,生鲜购买是“高频率、高留存、能够占领用户心智的服务”,在活跃用户数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该业务可以实现对其他平台业务的反哺。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三季度电话会中强调,社区团购市场处于白热化阶段,多个主体不断涌入,阿里密切关注市场的变化和发展。据了解,今年10月,阿里成立了社区团购事业部,并将盒马社区团购业务覆盖湖北全省。

  美团CEO王兴强调,线上生鲜产品是下一步要赢得的市场,过去几年美团已经在食品配送方面取得了领先地位。

  美团表示,将继续加大在仓储、供应链以及社区团长等方面的能力建设,以开放的态度,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助推本地商家和行业共同发展。王兴称,美团做社区团购的重点仍然是优化经营和建设核心能力,将把美团优选打造成一个更加开放的业务,与更多行业上下游的本地商家共同发展。

  11月30日,美团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美团各业务板块全面实现增长,该季整体营收同比增长28.8%至354.01亿元;经营利润67.24亿元,同比增长364.6%;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下,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5.8%至20.55亿元。

  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12个月,美团平台年度活跃商户数同比增长9.5%至650万,年度交易用户数同比增长9.4%达4.77亿,再创新高。

  在美团三大业务中,买菜、团购等新业务营收同比增速高,但亏损幅度扩大。这体现出互联网巨头在社区团购赛道争相跑马圈地、激战正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