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5000亿元资金南下 基金增配港股意愿强烈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本报记者 李惠敏 

  

  10月以来,港股小幅跑赢A股。同时,在北向资金撤退时,南向资金净流入超千亿元,今年以来南向资金更是合计净流入5061亿元。从数据来看,公募基金也一直紧盯港股,进一步增配。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表示,从当前港股估值、上市公司结构、南向资金净流入等多重因素看,港股依然是全球范围中性价比较好的投资选择。

  QDII基金高仓位运作

  近一段时间,QDII基金的三季报披露完毕,相关布局路径浮出水面。具体来看,在股票仓位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QDII基金平均仓位为87.75%,相较二季度末的87.61%稳中有进。

  与此同时,不少QDII基金获得大幅净申购。以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为例,自9月29日解除大额申购限制以来,该基金申购金额较前期显著增长,创下今年3月以来新高。同时,新增投资者中“回头客”颇多,在新用户中,后期再次购买的用户占比超过60%。

  与此同时,QDII基金重点布局区域最多的仍是港股,投资占比达到50.41%。其次是美股,投资占比达到39.14%。

  三季度公募基金大幅增持港股

  实际上,除QDII基金外,其他偏股型公募基金也在持续大幅增持港股。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共出现161只港股,其中有108只港股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增持。从三季度获公募基金增持较多的港股来看,腾讯控股和美团点评位列前二,分别增持了3237.925万股和4366.709万股,增持市值分别为143.26亿元和131.76亿元。此外,香港交易所、颐海国际、小米集团、海底捞和信义光能的增持市值也在13亿元至33亿元之间。

  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港股分别为腾讯控股、美团点评、香港交易所、颐海国际、药明生物、碧桂园服务、信义光能、华润创业、金山软件和小米集团。

  减持方面,三季度下跌超30%的中芯国际被公募基金减持最多,从二季度末持有的4943.708万股减至三季度末的9.35万股,持有总市值减少12.18亿元,仅剩148.875万元。其次是在三季度创下近18个月股价新高的舜宇光学科技,遭公募基金持股数减少了915.42万股,降至835.72万股,持股总市值也缩减了11.15亿元至8.69亿元。此外,融创中国、安踏体育、周黑鸭、中国铁塔、上海医药、中兴通讯等也均被减持2亿元以上。

  港股市场具有较高配置价值

  整体来看,机构非常看好处于价值“洼地”的港股。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5061.61亿元。近三个月,在北向资金净流出133.23亿元的同时,南向资金净流入1442.75亿元。

  从港股市场表现来看,年内港股跑输A股,但从9月下旬开始,港股相对A股走势企稳。10月以来港股小幅跑赢A股,截至11月6日收盘,恒生指数10月以来的累计涨幅达9.61%。与此同时,衡量AH股比价的主要指标沪港AH溢价指数也于10月创下过去十年来新高,并超越了2015年的高位152.03点,该指数近期仍处于高位。

  展望后市,恒生前海港股通基金经理杨伟表示,中长期港股市场具备较高的投资吸引力。从估值水平看,相比全球其他主要股票市场,港股市场估值也处于较低水平,市净率明显低于其他亚洲新兴市场及拉美新兴市场。在香港资本市场积极服务于内地经济转型发展的背景下,港股市场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银华基金基金经理周大鹏也表示,港股市场估值水平在全球主流资本市场中处于最低水平,且在不断引进代表中国经济新方向的互联网、科技、医药龙头公司到香港上市,维持对港股市场的乐观判断,香港市场依然是全球范围中性价比较好的投资选择。

  在基金经理不断增配港股的同时,也有基金经理认为,海外仍有不确定因素,港股市场更容易受到以上因素影响,外围摩擦、疫情反复等均会对港股造成短期扰动,在此背景下,需警惕情绪性因素带来的扰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