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机构眼里的REITs:
机遇与挑战并存
□本报记者 李岚君 黄一灵

  □本报记者 李岚君 黄一灵 

  

  在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上,苏州工业园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钱晓红、菜鸟网络科技首席财务官刘政、北京首创股份董事会秘书兼总法律顾问邵丽、招银理财首席项目投资官魏广文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下REITs探索与实践”话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圆桌对话。在他们看来,公募REITs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值得企业和投资者高度关注。

  资产配置新机会

  对于公募REITs的前景,四位嘉宾都表达了强烈的“看多”热情。

  刘政表示,REITs首先可盘活存量资产,打通产业链条,回收资金用于新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杠杆和债务风险,从债权融资向公开市场权益型融资转变;第三可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为中小投资人提供共享基础设施、社会经济效益稳定的投资标的。

  在邵丽看来,公募REITs是一个创新型权益性融资工具,既能够降低杠杆、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又能实现轻资产转型,将重资产转化为轻资产,还可以提高经营管理效率。

  钱晓红认为,REITs有利于资产的形成和退出,且形成良性循环,支持区域战略和企业自身发展。

  作为金融机构代表,魏广文表示,公募REITs还能推动企业发展。对金融机构而言,企业发展可以提供公司上市、并购等金融投资机会;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公募REITs作为一种中等收益、中等风险的产品,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企业发展新动力

  谈到公募REITs如何影响行业和企业发展,刘政认为,对实业公司来说,基础设施是核心生产资料之一,基础设施租金回报的稳定性和健康度更重要,只有产业发展健康,租金回报才能健康,投资人才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邵丽称,水务环保行业专业性很强,REITs发行之后,投资人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资产运营管理,资产运营的好坏决定回报的高低,这对运营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魏广文表示,公募REITs同样对金融行业带来挑战。一方面,对投研要求变高,公募REITs偏权益,除了信用风险外,还要加大行业研究、宏观研究、周期研究力度。另一方面,这也对投资管理能力和组合管理技术提出更高要求,如组合比例、介入时间、产品期限等,都是需要考虑的要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