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推进
公募REITs试点平稳落地

  (上接A01版)在REITs市场的助推下,上海将进一步带动辐射周边以及全国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成为中国基建行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前沿阵地。

  抓紧完善和发布REITs配套规则

  “健全REITs长效机制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各方合力共建共治。”蔡建春强调。

  蔡建春表示,对于公募REITs,市场各方逐步形成共识、凝聚合力。

  首先,对产品认识逐步转变。部分市场主体对REITs的认识从最初的等同于银行贷款和债券的融资方式,逐步向资产上市、权益资本、盘活存量、创新投融资机制等方面的认识转变。

  其次,经历市场探索,大类资产已初步聚焦。目前上交所储备项目覆盖众多省区市,领域主要涉及公共事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产业园区、仓储物流和数据中心五大类,特高压、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信息网络等新基建也在持续推进。

  最后,试点项目进度加速,执行效率大幅提升。重点建设领域、重点产业集群以及地方发改委、国资委、税务部门等积极加入REITs项目沟通协调。同时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养老金与境外投资者对于投资REITs的积极性逐步提升。

  蔡建春透露,下一步,上交所将会同各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平稳落地。一是总结和推广私募REITs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和成功做法,协助试点项目做好方案设计;二是比照科创板和公司债券注册制改革实践,抓紧完善和发布配套规则;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基金合同等契约文本条款和机制设计,夯实REITs治理机制;四是组织力量,结合案例和市场实践,不断完善市场交易机制,配合推进解决REITs相关税收、国资转让、投资政策等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