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股牛市正在迎来拐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当地时间9月3日,此前迭创新高的美股突然大跌,三大指数均创下近3个月最大单日跌幅。纳指4日继续下行。截至北京时间4日22时30分,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已经超过3%。

  此前美股在美国经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景均未见明显好转的情况下持续走强,苹果、特斯拉等几只大型科技股表现抢眼。9月3日这些明星科技股大跌直接拖累股指走软。究竟这是牛市进程中的短暂调整,还是真正意义上的行情拐点?

  技术性超买

  9月3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大跌。Wind数据显示,道琼斯指数跌2.78%,报28292.73点;纳斯达克指数跌4.96%,报11458.10点;标普500指数跌3.51%,报3455.06点。三大指数均创6月1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科技属性更浓的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较大,几只大型科技股下跌无疑是“元凶”。

  数据显示,苹果公司股价3日大跌8.01%,报120.88美元,总市值蒸发约1799亿美元。今年8月中旬,苹果成为美股历史上第一家总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苹果公司股价累计上涨65.79%。当天,特斯拉跌9.02%,报407.00美元。这已经是特斯拉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三日累计跌幅达到18%;总市值三日蒸发851亿美元。而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上涨386.46%。

  其他大型科技股3日同样表现疲软。微软公司股价跌6.19%,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跌5.12%,奈飞公司股价跌4.90%,亚马逊股价跌4.63%,Facebook公司股价跌3.76%。

  FXTM富拓首席市场策略师Hussein Sayed表示,目前市场都认同美国股市已经达到“超买”水平。三大主要股指的相对强弱指标(RSI)都在70以上,其他估值指标也释放同样信号。

  Hussein Sayed指出,与过去相比,标普500指数的表现更容易受到大型科技股走势影响。FAAMG五大科技股(Facebook、苹果、亚马逊、微软和谷歌)市值在标普500指数(市值29.77万亿美元)中占比24%。这意味着,单苹果公司股价上涨5%,就能拉动标普500指数上涨0.35%。

  投资者心态出现变化

  当前美股投资者的心态正在发生变化,害怕错过上涨机会者有之,希望暂时离场观望者有之,希望将资金从最热门的科技股中调向其他板块者也有之。

  瑞银财富管理分析3日美股大跌原因时指出,除了热门科技股大幅回调之外,还有两大原因:第一,有消息称美国可能提早为高风险人群注射新冠肺炎疫苗,美国经济有望加速复苏,部分资金有望迅速从科技板块调仓至周期性板块。第二,投资者此前大量买进看涨期权,交易商需要因股市涨跌而买卖相关股票,这加剧了市场震荡。

  德国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表示,过去几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看涨期权而不是直接买入股票来表达“害怕错过”市场持续上涨的意图。VIX恐慌指数已与股票指数同步上涨。一旦市场出现大规模修正,专业机构投资者可能大举抛售,散户将会不堪重负。

  科技股走势成关键

  展望未来,这波美股牛市究竟能否持续?目前市场人士看法不一。

  Instinet执行董事Frank Cappelleri心态乐观,认为此次美股大跌“仅仅是一次回调”。Frank Cappelleri表示:“标普500指数已经连续上涨十几天,因此它必须要有一段回调消化的时间。”

  RW咨询公司市场策略师Ron William较悲观。他认为,美股可能正处于急剧崩溃的边缘,“美股可能会暴跌20%-30%或者更多,甚至重新测试3月低点”。

  Hussein Sayed表示,前期美股大涨行情得益于美联储宽松政策立场、美元疲软、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疫苗方面的好消息等,这些因素支撑着投资者风险偏好。但更重要的还是大型科技股的前景,甚至可以说牛市能否持续取决于大型科技股。

  Hussein Sayed强调,从估值角度看,美股科技巨头的估值远高于标普500指数。苹果、微软和Alphabet的预期市盈率均超过30倍,Facebook略低于30倍,亚马逊的预期市盈率更高达83倍。“如果剔除这五大科技股,标普500的预期市盈率仅为20倍。虽然与这些科技公司相比,指数整体估值水平看起来不高,但这已经是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市盈率水平。股市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过高估值可能源于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在利率接近于零、长期利率料保持在当前低水平的情况下,投资者几乎没有更好选择,这是科技公司备受追捧的原因所在。不过,如果其他板块不奋起直追,这将是非常令人担忧的信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