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银保监会对5家金融机构处罚3.2亿元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陈莹莹

  中国银保监会9月4日发布消息称,依法查处五家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金额合计3.2亿元。

  近年来,银保监会对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内控和风险管理、同业业务及理财业务是被紧盯的重点。

  千万元级罚单频现

  采取措施认真整改

  银保监会日前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对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民生银行”)、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商银行”)、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发银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夏银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融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合计3.2亿元。此次处罚涉及违规为房地产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提供融资、为“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违规发售理财产品实现资产虚假出表等案由。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对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千万级罚单频现。银保监会8月28日消息,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农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设银行”)分别被罚5315.6万元和392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行政处罚主要针对日常经营中发现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信贷业务、同业理财业务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是监管部门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推动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理财业务、同业业务是2017年“三三四十”整治活动以来监管部门处罚的重点领域。信贷管理、内控管理是近年来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旨在督促商业银行抓好基础、合规经营,防止资金空转套利,防范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董希淼称,过去处罚对象侧重于金融机构,现在在处罚金融机构的同时,相关责任人也成为监管重点关注的对象,甚至出现终身禁业的严厉处罚。这有助于提高处罚的针对性和威慑力,规范银行从业人员行为,提升银行从业人员合规经营意识。

  采取措施认真整改

  民生银行表示,在整改过程中,民生银行对标监管要求,全面推进内控合规体系建设,以促进全行经营管理基础的夯实、风险管理和内控有效性的提升。截至目前,针对银保监会相关检查意见书中提出的问题,民生银行已完成大部分问题的整改,其他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

  浙商银行表示,截至目前,行政处罚涉及问题已整改完毕,客户权益未受影响,经营管理一切正常。该行将继续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严控风险、夯实基础、创新机制、提升管理,保障业务健康稳健发展。

  广发银行透露,已针对监管机构指出的问题,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落实整改。华夏银行表示,司法机关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华夏银行深刻汲取教训,开展全面排查,举一反三进行整改,消除风险隐患。华融公司表示,此次监管处罚所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时间集中在2013年-2016年,系往年度发生业务,公司已按照监管要求认真落实整改。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陈莹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