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天洋热熔粘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报告期内的半年度利润不进行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18.7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2.1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跌15.44%,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04.3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9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41.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2.36%。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疫情原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主要为递延所得税费用488.09万元的影响,如果不考虑该等特殊因素影响,则2020年净利润应上涨29.32%。

  2020年上半年主要经营管理工作有以下方面:

  (一)深耕现有市场要份额,拓展新兴行业要增长,调整产品结构,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公司热熔胶胶粉、胶粒产能2019年从昆山厂区搬迁合并至南通厂区后,通过一年的磨合调整,目前产能状况、品质状况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但2020年初的疫情打乱了公司年初制定的快速增长计划,尤其是纺织服装行业受冲击较大。

  ■

  (以上数据来源wind和长江证券研究所)

  根据上述数据,除与疫情物资相关的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在上半年有快速增长外,服装行业的出口累计下滑20%以上,国内的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的零售额在上半年也是大幅下滑,最高达到将近40%左右。面对上述市场冲击,公司一方面利用在行业里的优势地位,在下游客户整体二季度订单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积极调整销售策略,加大市场份额的占领,虽然胶粉粒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24.92%,但销量仅降低了7.60%,实际的市场份额较竞争对手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加强管理,降低损耗以及库存物料,存货降低1,566万,胶粉粒的毛利率增加了1.23个百分点,在疫情影响下,整体的经营管理水平仍在在持续提升。

  公司并一直在努力开拓新的市场,加强产品结构的调整,加大在研发、销售领域的推广,同时收购了与烟台信友同属电子工业胶粘剂领域的烟台泰盛精化科技有限公司,为后续在电子工业胶粘剂领域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过上半年的努力,公司胶粉胶粒产品的占比从2019年同期的49%调整至43%,而毛利率更高、行业空间更为广阔的反应型胶粘剂产品、墙布产品及胶膜类产品的结构占比从2019年同期的19%提升至25%,未来随着烟台泰盛精化科技有限公司的收购完成以及墙布和原有电子胶粘剂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的产品结构有望可以持续得到优化。

  (二)加强应收账款管控、降低应收账款风险

  公司EVA客户因行业环境变化及自身经营原因产生一定的经营风险,导致应收账款风险增加,2019年以来公司相应加强应收账款管控力度,对于超账期客户及时提起法律诉讼,并采取相应的诉讼保全措施,确保应收账款的回收。同时,公司修订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催收管理,加大业务人员及业务主管对应收账款的风险承担责任。公司并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不断拓展行业内优质客户,加强现金交易,降低应收账款整体风险。经过各部门的努力,公司的收入现金比从2019年同期的83.71%提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93.91%,公司的应收账款风险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三)持续进行研发、加速新产品的开发

  2020年度,原有产品线在成本及价格等多方面仍受到严峻挑战,为了应对市场的挑战,公司在研发领域加大投入,从降成本和拓市场两个角度出发,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良好的成绩。在胶粉胶粒产品领域,研究中心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前提下,通过持续有效的研发创新完成产品迭代,降低成本,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并保证了公司利润的稳定增长,还通过特种聚酯和特种聚氨酯等新产品的研发布局新兴领域和新市场,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广阔的领域;在EVA产品领域,新产品白膜销售良好,目前白膜销售额已占EVA胶膜销售额的41.02%,为公司在光伏行业提升利润率提供了新的突破口;在PUR产品领域,不仅积极配合客户需求实现产品定型,2020年上半年实现销售466.38吨,销量同比增加199.65%,同时积极开展纺织面料、家电电子等领域的产品研发,为PUR未来的广泛应用提供了良好的产品基础。研发领域的持续投入确保公司能够有效应对原材料市场的成本波动以及在新产品、新领域的不断开拓。通过新产品的不断开拓,公司的毛利率也在稳步提升,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整体毛利率与上年同期上涨1.00个百分点,达到28.36%。

  (四)消费品市场取得进展

  2020年度,公司加大了对热熔墙布的投入,利用自有或自筹资金收购江苏德法瑞100%股权,建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行业内的独有优势。在销售端,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其中一季度的绝大多数时间经销商无法开门营业,二季度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后续的量房及施工也无法正常顺利开展,在这种情况下,2020年上半年,公司墙布经销商渠道销售仍取得43.42%快速增长的成绩。同时,受益于销售模式的调整,销售费用得以大幅改善,公司整体的销售费用降低1,127万,上海惠平也从去年同期净利润-595.85万元大幅改善为净利润-58.76万元,盈利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在产品设计上,丰富了产品风格种类,完善了产品线;在经营模式上,经过改变战略布局,2020年全部转变为加盟模式,在渠道拓展领域,加大江苏、浙江南部、上海、广州、湖北、湖南等地区的经销商布局。通过2020年上半年的努力,使得公司在消费品这一广阔市场中进一步取得一席之地,也为未来项目的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3330    证券简称:上海天洋    公告编号:2020-062

  上海天洋热熔粘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主要经营数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天洋热熔粘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十八号—化工》的要求,现将2020年半年度主要经营数据披露如下:

  一、主要产品的产量、销量及收入实现情况

  (膜/墙布单位:万平方米;其他产品单位:吨)

  ■

  二、主要产品和原材料的价格变动情况

  (一) 主要产品的价格变动情况(不含税)

  (膜/墙布单位:元/平方米;其他产品单位:元/公斤)

  ■

  公司半年度产品均价的波动主要是各品类的产品结构发生调整:胶粉粒价格降低主要为受新冠疫情影响以及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因素影响,公司结合市场变化调整了胶粉粒的价格;EVA膜的产品价格上浮是由于高单价的白膜销售占比上升,从去年同期24.21%上升为41.02%;反应型胶黏剂的均价下降较多是由于其中PUR产品销售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8.39%,因其单价较电子胶低,产品销售结构的变化导致反应型胶黏剂报告期平均售价同比上年同期下降37.14%;热熔墙布价格降低是经销商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导致2-3月份无法正常开业,公司对加盟商制定疫情期间的特殊价格政策以支持经销商的运营发展。

  (二) 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变动情况(不含税)

  ■

  公司原材料主要为石化产品,其价格受石油等基础原料价格和市场供需关系影响,报告期主要原材料价格同比上年同期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对苯、己内酰胺、癸二酸同比上年同期价格分别下降了32.05%、23.86%、22.33%。

  三、报告期内其他对公司生产经营具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运营环境影响较大,传统的纺织品及汽车客户受疫情影响导致上半年订单减少,致使原有的经营计划无法完全按预计实现,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同期下降14.53%。

  但公司上半年新产品的开拓仍取得了良好进展,反应型胶黏剂产品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同期增长52.51%(其中电子胶、PUR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6.03%、181.67%),热熔墙布的经销商业务实现同比43.42%的增长,同时随着公司热熔墙布销售渠道的调整,公司的销售费用得以大幅降低。目前受到疫情影响的纺织品及汽车市场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已经在逐步恢复中,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的产能及技术优势,大力提升现有产品的市场份额,积极拓展新产品及新行业应用。下半年公司将持续加大市场宣传和推广力度,提升管理水平,降低成本及费用,实现全年的业绩增长。

  特此公告。

  

  上海天洋热熔粘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8月1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