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992 证券简称:宝明科技 公告编号:2020-001
深圳市宝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深圳市宝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0]666号)同意,深圳市宝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宝明科技”,证券代码“002992”。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3,45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全部为新股发行,本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将于2020年8月3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公司聘请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对公司2019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19年度、2018年度、2017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相关财务报表附注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容诚审字[2020]230Z0140号)。根据审计报告,本公司报告期内合并报表主要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

  (二)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

  (四)主要财务指标

  ■

  上述主要财务指标计算方法如下: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4、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5、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6、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净利润+所得税+利息支出+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长期待摊费用摊销+待摊费用摊销

  7、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费用)/利息费用

  8、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9、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10、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所有者权益/期末股本总额

  11、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除外)/净资产

  四、审计截止日后主要经营情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19年12月31日。公司2020年1-3月经营业绩说明和2020年1-6月经营业绩预计情况如下:

  (一)2020年1-3月主要财务信息

  根据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容诚专字[2020]230Z1374号《审阅报告》,2020年1-3月主要财务信息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主要产品为LED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上述产品直接应用于平板显示,平板显示的下游主要是以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为代表的终端设备行业。公司所处行业与国民经济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关,行业周期性同宏观经济发展的周期性基本一致;LED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行业的季节性并不明显,但第一季度受春节长假影响,销售占比较其它季节较低,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18.61%、18.93%和17.91%。

  2020年1-3月财务信息未经审计,但已经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审阅。

  (二)2020年1-6月预计经营状况

  公司预计2020年1-6月经营业绩较2019年同期有所下滑,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上述2020年1-6月业绩预计中的相关财务数据是公司初步测算结果,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核,预计数不代表公司最终可实现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也并非公司的盈利预测。

  五、2020年盈利预测情况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管理层编制的2020年度盈利预测报告进行了审核,并出具了容诚专字[2020]230Z1047号《盈利预测审核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1、编制基础

  本公司2020年度盈利预测是以本公司2019年度经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的合并经营业绩以及2020年1-3月经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的合并业绩为基础,在充分考虑公司现时经营能力、市场需求等因素及下列各项基本假设的前提下,结合2020年度的经营计划、投资计划及财务预算等,遵循谨慎性原则编制的。编制本盈利预测报告所选用的主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与本公司实际采用的主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一致。

  2、基本假设

  公司盈利预测主要基本假设如下:

  (1)预测期内本公司所遵循的国家及地方现行法律、法规、制度及公司所在地区的社会政治、经济政策、经济环境、公司所处的行业政策无重大变化;

  (2)预测期内本公司经营计划顺利完成,各项业务合同能够顺利执行,并与合同方无重大争议和纠纷;

  (3)预测期内本公司主要产品经营价格及主要原材料供应价格无重大变化。

  3、盈利预测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

  根据《盈利预测审核报告》,公司 2020 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82,347.78万元,较 2019年下降0.76%;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150.82万元,较 2019 年下滑22.77%;预计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759.69万元,较 2019年下滑19.76%,主要系受国内外疫情影响,终端智能手机消费需求有所延迟,市场竞争加剧,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下降,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滑1.34%,相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有所下滑。

  本公司盈利预测报告是管理层在最佳估计假设的基础上编制的,但所依据的各种假设具有不确定性,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时应谨慎使用。

  六、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平板显示产业向中国大陆的转移,下游客户对LED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的需求不断增长。目前,LED背光源行业内的主要生产企业除公司外有美蓓亚、先益电子、三协精工、德仓科技、隆利科技、伟志控股、联创光电、弘汉光电、南极光电子、山本光电、汇晨股份等,电容式触摸屏行业内的主要生产企业除公司外有长信科技、沃格光电、凯盛科技、和鑫光电等。

  若未来有新的竞争对手突破工艺技术、客户、资金、人才、管理等壁垒,进入LED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行业,将导致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利润水平下滑。虽然公司在研发实力、技术积累、自动化生产、质量管理和客户资源等方面均具备一定优势,但若公司不能有效应对LED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行业竞争的加剧,公司的竞争地位将受到一定影响。

  (二)OLED显示面板与液晶显示面板竞争的风险

  1、OLED显示面板综合影响

  近年来,OLED显示面板发展较快,尤其是AMOLED显示面板在中小尺寸面板的市场份额增长较快。根据DSCC的数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AMOLED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为3.80亿部、4.04亿部和4.76亿部,2017年和2018年增长率分别为6.32%和17.82%。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2019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OLED面板出货约2.2亿片,占整体智能手机面板市场约26%,同比增长18.6%。

  虽然总体市场份额占比较低,但与液晶显示面板形成了一定竞争关系。目前,由于AMOLED显示面板存在工艺复杂、良率较低、成本较高、使用寿命较短等问题,AMOLED显示面板对液晶显示面板市场影响有限,替代效应仅体现在高端手机市场。未来如果OLED显示面板突破技术瓶颈、大幅降低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冲击中低端智能手机领域,将会对发行人的LED背光源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2、根据第三方数据对未来市场的预测,推断对公司的具体影响

  根据IDC的数据,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4.05亿部,预计至2023年,由于5G等新技术的应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为15.42亿部,复合增长率1.88%。以DSCC手机面板出货量为参照,2018年LCD手机市场份额比例为71.71%。

  由于在整体市场容量下降时往往伴随激烈市场竞争,造成毛利率下降。则公司为保持盈利能力,必须积极提升市场份额,扩大业务收入。市场集中度的提升会出清过剩产能,实现行业良性发展。以2019年3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终端市场前五大品牌合计市场份额64.2%为参照,假设2023年公司进入全球前五供应商,则以背光源为例,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应达到9.06%。即在销量年均增长9.06%的情况下,公司可有效规避因市场总量缩小、竞争加剧带来的毛利率下降的冲击。

  (三)产品技术被替代的风险

  如报告期内智能手机显示屏经历了从普通屏到全面屏再到异形屏的转变,加工技术也相应升级,公司组织研发力量,成功实现技术攻关,使公司能满足客户不断更新的定制化需求,从而为持续稳定的订单奠定基础。如公司未能实现上述技术升级,则可能出现产品技术被市场新产品、新技术所替代的风险,影响目前及后续的订单获取,业务增长受到限制。

  (四)综合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分别为114,168.64万元、137,758.99万元和183,737.40万元;综合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分别为25.21%、22.57%和20.12%。公司一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拓展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但仍可能面临产品技术升级及市场竞争加剧等不确定因素带来的综合毛利率下滑风险。

  (五)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受下游平板显示制造厂商集中度较高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82%、92.20%和97.78%,集中度较高。平板显示属于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目前国内平板显示的生产主要集中在京东方、天马、信利等知名企业。若下游客户经营不佳或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公司产品的销售将会受到影响,从而给公司的经营带来风险。

  (六)环保处罚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共受到2项环保部门行政处罚。公司已经按照监管部门要求进行了整改,并取得了相关监管部门出具的无重大违法违规证明。

  公司排污许可证均由宝明精工取得,宝明显示、宝美显示未单独申领排污许可证。报告期内,宝明显示、宝美显示主要为宝明科技与宝明精工提供加工服务,生产行为产生的废水、废气均通过宝明精工的环保设施处理后排出,由宝明精工统一缴纳排污费,噪音由宝明精工统一配置降噪措施,固废由宝明精工统一处理。宝明精工、宝明显示、宝美显示3家公司报告期内的年度产量均在环保验收批准的范围内。

  就环保相关事项,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军已出具书面承诺:宝明科技或其子公司之中目前已开工建设或已投产生产的主体,如果因需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完善办理环境影响评价、环保验收、申领排污许可等环保手续,而被主管政府部门处以行政处罚或要求承担其他法律责任,或被主管政府部门要求对该问题进行整改而发生损失或支出,或因此导致宝明科技或其子公司无法继续使用有关生产主体的,本人李军将为相关主体提前寻找其他合适的生产经营场所,以保证其生产经营的持续稳定,并愿意承担宝明科技或其子公司因此受到的一切经济损失。

  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日益提升,公司虽然持续在环保方面加大投入,仍存在因工作人员疏忽等原因受到处罚的风险。

  (七)无证房产及临时建筑风险

  宝明精工存在部分房屋建筑物未取得房屋产权证书的情形,主要为配电房、门卫室、配套用房等辅助性用房,报告期末合计账面价值为246.03万元。上述无证房产存在被责令拆除、公司存在受到行政处罚的风险。

  同时,为满足日常生产需求,宝明精工在自有土地之上搭建了两处临时简易钢棚,一处用作仓储,另一处用作仓储并存在少量加工,两处面积合计约为6,500平方米。上述临时建筑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相关规定,公司存在受到行政处罚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军承诺:宝明科技或其子公司之中目前已开工建设或已投产生产的主体,如果因需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完善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或者消防备案等相关手续,而被主管政府部门处以行政处罚或要求承担其他法律责任,或被主管政府部门要求对该问题进行整改而发生损失或支出,或因此导致宝明科技或其子公司无法继续使用有关生产主体的,本人李军将为相关主体提前寻找其他合适的生产经营场所,以保证其生产经营的持续稳定,并愿意承担宝明科技或其子公司因此受到的一切经济损失。

  就公司及子公司因土地房产问题可能面临的行政处罚,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军出具书面承诺,将全额承担公司及子公司受到的全部经济损失,包括但不限于罚款、搬迁费用等。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深圳市宝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