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20年上半年,公司继续保持战略定力,积极推进锂盐生产线的建设,持续加大新能源材料领域的投入,大力推进新能源材料业务的开展。报告期内,公司根据战略发展规划,拟对人造板相关资产进行出售;同时,公司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用于满足公司锂盐业务经营规模扩大后的资金需求,提升公司在锂产业链的竞争力,抓住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通过上述事项,将使公司更加聚焦于新能源材料业务,主营业务和发展战略更加清晰。

  报告期内,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各行业的正常经济活动,公司所在的锂盐行业及人造板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受此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相关产品产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同时下游需求减少导致相关产品的价格持续低迷,进而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516,746.15万元,同比增长5.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02,076.64万元,同比增长19.02%。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290.91万元,同比下降28.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34.4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5,871.76万元。

  (一)新能源材料业务

  报告期内,致远锂业已建成的2.3万吨产能生产线生产运行情况良好,剩余产能的建设在稳步推进,预计下半年将建成投产。报告期内,公司与宁德时代、厦门钨业、杉杉能源等行业领先企业签署了长期供货协议,进一步推动了公司锂盐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公司全资子公司盛威锂业金属锂项目首期产能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三季度建成投产。奥伊诺矿业产出的锂精矿将全部销售给致远锂业用于锂盐生产,保障了锂矿原料的供应,并降低成本,提升公司锂盐产品的竞争力。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对锂盐行业影响较大。报告期内,公司锂盐产量7,373.58吨,同比增长50.05%;实现收入16,972.57万元,同比下降22.51%。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已逐步恢复,预计下半年市场情况将不断改善。

  报告期内,万弘高新继续专注于稀土综合回收利用业务,主动控制稀土贸易业务,实现收入7,847.08万元,同比下降24.99%,实现净利润-189.65万元,去年同期盈利381.62万元。

  (二)人造板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虽然披露了拟出售人造板相关资产的计划,但在交易完成前,公司仍将继续巩固并做好人造板业务的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报告期内,公司人造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0,410.39万元,同比下降30.36%;净利润-6,964.02万元,主要是由于子公司辽宁威利邦停产计提减值准备。

  公司始终将“致力于成为全球锂电新能源材料领先企业”作为战略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将继续加大锂盐材料领域的投入,积极推动2万吨产能的建设进度。公司将紧紧围绕“资源、规模、品质、客户”开展各项工作,增强资源储备、扩大产能规模、提升产品品质、服务核心客户,争取早日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7年7月5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2017年修订)》(财会【2017】22号)(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公司于2020年1月1日执行新收入准则,对会计政策的相关内容进行调整,详见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全文第十一节/附注五、39。

  新收入准则要求首次执行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即2020年1月1日)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在执行新收入准则时,公司仅对首次执行日尚未完成的合同的累计影响数进行调整。

  上述会计政策变更事项,期初受影响的财务报表项目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元

  合并报表:

  ■

  母公司报表:

  ■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本期新设子公司

  ■

  (2)本期减少子公司

  ■

  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周祎

  二〇二〇年七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240         证券简称:威华股份         公告编号:2020-089

  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7月27日以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全体董事。会议于2020年7月30日在深圳市福田区华富路1018号中航中心32楼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与通讯表决相结合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7人,实际出席董事7人。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周祎先生主持,公司部分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本次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2020年半年度报告》同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同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特此公告。

  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七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240         证券简称:威华股份         公告编号:2020-090

  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7月27日以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全体监事。会议于2020年7月30日在深圳市福田区华富路1018号中航中心32楼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与通讯相结合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本次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特此公告。

  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二○年七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2240         证券简称:威华股份         公告编号:2020-094

  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持续督导独立财务顾问主办人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海证券”)为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四川盛屯锂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以下简称“本次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本次重组已实施完毕,目前处于持续督导期间,持续督导期至2020年12月31日止。

  公司于近日收到《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持续督导财务顾问主办人的函》,本次重组原持续督导独立财务顾问主办人罗媛女士因工作变动原因,不再担任本次重组的持续督导独立财务顾问主办人。国海证券委派钟先生接替罗媛女士继续履行对本次重组持续督导的相关职责。

  本次变更后,本次重组持续督导独立财务顾问主办人为许超先生、钟先生(简历附后)。

  特此公告。

  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七月三十日

  附件:钟先生简历

  钟先生,国海证券权益业务总部高级经理,金融学硕士。曾参与并完成科瑞技术(002957)IPO项目、格力地产(600185)要约收购项目、多易得等多家新三板公司定向发行项目,四年投资银行业务经验。

  证券代码:002240          证券简称:威华股份        公告编号:2020-092

  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现将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2017年度非公开发行

  1、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及资金到账时间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1650号)核准,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44,639,457股,每股面值1.00元,发行价格为14.7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658,431,990.75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10,934,692.71元,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647,497,298.04元。上述募集资金已于2017年11月1日汇入公司募集资金专户,已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瑞华验字[2017]48120016号《验资报告》。

  2、募集资金使用和结余情况

  2020年半年度公司使用募集资金7,206,641.45元,累计已使用募集资金648,802,150.98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余额为0元,募集资金已按照募集资金使用计划使用完毕。

  (二)2020年资产重组募集配套资金

  1、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及资金到账时间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向深圳盛屯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证监许可[2019]2139号)核准,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86,727,989股募集配套资金,每股面值1.00元,发行价格为7.61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659,999,996.29元,扣除与本次发行有关的承销费用6,471,500.30元和其他发行费用5,528,499.70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647,999,996.29元。上述募集资金已于2020 年 3 月 20 日存入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已经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亚会 A验字(2020)0007 号《验资报告》。

  2、募集资金使用和结余情况

  2020年半年度公司使用募集资金533,992,247.85元,累计已使用募集资金533,992,247.85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余额为127,180,712.20元(包括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其中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95,000,000.00元。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公司依照《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和指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公司对募集资金采取了专户存储制度,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一个月内与保荐机构或者独立财务顾问、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签订了三方监管协议。

  (一)2017年度非公开发行

  2017年11月16日,公司、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海证券”)分别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蛇口支行、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及子公司四川致远锂业有限公司、国海证券分别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绵竹市支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武侯支行分别签订了《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公司、子公司江西万弘高新技术材料有限公司、国海证券分别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安市分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行分别签订了《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

  上述监管协议主要条款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在使用和管理募集资金时已经严格遵照履行。

  鉴于本次募集资金已按照募集资金使用计划使用完毕,公司对所有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进行了注销。具体情况详见2020年5月13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关于募集资金使用完毕及注销募集资金专户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54)。

  截至2020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如下:

  ■

  (二)2020年资产重组募集配套资金

  2020年3月23日,公司和国海证券分别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东门支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2020年4月7日,公司及孙公司金川奥伊诺矿业有限公司与国海证券、阿坝州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金川信用社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2020年4月8日和4月13日,公司及子公司四川盛屯锂业有限公司、国海证券分别与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遂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德阳分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

  上述监管协议主要条款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在使用和管理募集资金时已经严格遵照履行。

  截至2020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如下:

  ■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见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附表1和附表2)。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已按《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

  特此公告。

  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七月三十日

  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2017年度非公开发行)

  编制单位: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         货币单位:人民币万元

  ■

  附表2: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2020年资产重组募集配套资金)

  编制单位: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        货币单位:人民币万元

  ■

  证券代码:002240         证券简称:威华股份         公告编号:2020-093

  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为了真实反映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截止2020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含子公司)对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长期待摊费用等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公司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范围包括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及长期待摊费用,公司对2020年6月末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总额为7,198.63万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明细如下:

  ■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计入的报告期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说明

  (一)信用减值损失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于资产负债表日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法对常规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对部分账龄较长的应收款项结合客户运营实际情况及本期回收情况等分析收回概率,确定可收回金额,并就账面金额与可收回金额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

  根据公司对应收款项坏账的计提方法,公司在2020年1-6月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1,044.10万元。

  (二)资产减值损失

  1、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况说明

  公司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335.64万元,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2、公司计提长期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说明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于资产负债表日判断资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存在减值迹象的,公司将估计其可回收金额,进行减值测试,减值测试结果表明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按其差额计提减值准备并确认减值损失。可收回金额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

  根据公司对长期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方法,2020年度1-6月计提长期资产减值准备金额3,818.89万元,其中,公司本期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金额3,673.5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相关规定,遵循谨慎性、合理性原则,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7,198.63万元,影响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98.17万元,相应减少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本次计提资产减值事项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特此公告。

  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七月三十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