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个指数级增长的机会在哪里?
□ 兴证全球基金:陈翰韬(实习)、蒋寒尽

  每一轮疯狂的牛市,无一例外都会出现“中小投资者人人化身股神,专业投资者却总是跑输市场”的现象,但是,越到这种时刻,我们越要与大家一起冷静下来,重新回归投资的本质。牛市的盛宴固然诱人,但未来回过头来看,真正能历经时间考验的又是什么呢?

  作为一名专业投资人,李录成长于改革开放不久后的中国,而功成名就于大洋彼岸的美国。跨文明的经历使他持续思考“现代化没有发生在中国的原因”以及“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中究竟产生了什么作用”。他在《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一书中提到,我们在投资中所获得的复利回报,本质上来源于现代科技文明的快速增长——背后的驱动力则是自由市场与科学技术的高度结合。

  同时他还认为,站在当前时点,中国的投资者其实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中国正处在飞速迈向现代科技文明的阶段——这个过程中,大家除了可以享受到生活水平的提高,还可以获得非常不错的资本回报。

  在高波动的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概念多少有点曲高和寡。对此,李录在书中不断为广大价值投资者加油打气。知行合一的他用上述的文明观来解释中国具备价值投资的良机,他坚定地认为价值投资在中国是条阳光大道。

  在李录看来,3.0科技文明在过去的两百年里由西方国家向全世界广泛传播,中国也必然地受到了影响。在经历多种尝试后,四十年前的中国启动了改革开放,开始不断地发展市场和科技,四十多年过去了,“中国速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具体而言,他指出了中国实现现代化的两个最大优势。第一,中国对西方发达国家仍有成本优势,第二,其他发展中国家如印度等还未形成系统性竞争优势。正因有这样的优势和良机,他判断在今后若干年里,中国的工资、储蓄、投资和消费水平将互相促进,从而形成一个正向循环的放大优势,推动整个经济社会的不断增长。

  我们有幸亲历古老的中国文明在今天焕然一新,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中国的市场发展和科技升级过程中会诞生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国际化企业。如李录所言,我们通过投资这些优秀企业就能分现代文明下的经济增长复利。

  所以,价值投资将走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正道上,而时代也无疑会赋予信赖它的人丰厚回报。坚持做正确的事,时间自将证明一切。

  风险提示: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公司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基金投资需谨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