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
银行理财可在资管行业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作为第一家成立并开业的银行理财公司,建信理财无疑肩负着探索这一新型资管机构和新兴业态发展道路、构建行业标准的责任。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银行理财可在中国资管行业发挥更积极作用。未来资管行业将以客户和场景为中心构建生态圈和价值链,产品要围绕客户与场景需要进行设计。

  他认为,对银行理财业务实行独立化、法人化的子公司制管理,有利于推动其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支持资本市场建设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发挥机构投资者优势,抓住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是银行理财公司重中之重的发展策略。

  引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下半年适当加大权益资产配置

  中国证券报:银行理财公司被视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重要力量。作为第一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公司,建信理财目前权益类投资情况如何?今年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会采取何种策略? 

  刘兴华:建信理财的使命是成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与稳定器,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目前,建信理财在股票、债券等资产上的配置比例超过50%。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中等收入家庭开始呈现微型资产管理公司的形态,对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日益增加,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是银行理财公司必须重视的趋势。当前重点以“固收+”产品为切入点,以被动指数投资为发展方向,逐步提高客户对权益类资产的接受度,强化自身投研交易能力和风险防控手段。

  预计在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将率先从疫情影响中恢复。债券收益率进入新稳态,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随着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下半年将适当加大对权益资产的配置。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标”与“非标”在支持实体经济中发挥的不同作用,如何在机构发展和支持实体经济之间取得平衡?

  刘兴华:标准资产与非标资产共同构成了现代金融机构提供综合融资服务方案的能力。近年来,我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在改革创新中取得快速健康发展,市场承载能力大幅提升。但非标资产在资产管理行业占有较为重要的地位。从发达国家资产管理行业的配置方向看,近年来另类资产占比有所上升。

  如何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支持实体经济在当前意义重大,尤其是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银行理财公司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除了投资标准资产外,随着非标资产估值核算、信息披露规则的逐步完善,理财资金适当投资非标资产也可满足各类型企业融资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加强与国际优秀资管机构全方位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提供重要战略机遇

  中国证券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走出去”与“引进来”是大势所趋。建信理财在发展海外业务方面有何考虑?

  刘兴华:建信理财坚持走“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道路。其中,“国际化”是成为世界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的必由之路。(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