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究创造价值
□农银汇理基金 赵伟

  □农银汇理基金 赵伟 

  

  2020年,公募基金继续发挥各自的优势与专长,为持有人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未来,基金是否仍能持续展现近两年的优异表现?笔者认为,只要恪守为持有人创造利益的根本原则,长期持续地研究和发掘,总会为持有人寻找到持续的超额收益。

  投资功夫下在买入前

  在近十年的投研经历中,有一点支撑着笔者这些年的投资道路,那就是清晰认识自己的能力范围边界,在认知的基础上做投资,不参与投机行为。

  投资,更需要注重从产业视角看待公司发展与价值,企业基本面不会瞬息万变,投资应该是一种更长期的行为。我们通过较长期的持有来赚取公司业绩成长的价值,不断找寻自身能立足于产业趋势的优秀公司,基本面边际变化是公司买入和卖出的唯一依据。

  如何才能真正做到长期持有?不是草草买入之后盲目持有和等待股价上涨。

  前期工作是重点,比如买入前做详尽的调研工作,包括对上市公司自身、竞争对手访谈、经销商以及客户的调研,更加客观全面去了解这家公司的真正价值。通过研究工作,找到产业的增长以及个股增长的核心变量,作为买入的重要依据。

  这意味着在挑选投资标的时,细分行业中认真做事的龙头企业是第一个门槛。做出买入决策后,就是陪伴优秀公司的过程,在公司赚取稳健增长的业绩时,基金会得到相应回报。

  寻找产业趋势下具有成长性机会的优质公司是关键,长期持有更是关键。

  研究会创造价值,好公司最终一定会有好价格。基金经理的使命不能以寻找“好股票”为目标,单纯的“好股票”会因为市场环境、流动性等因素发生改变,好公司终究不断成长凸显价值。回看2015年大幅波动的市场,更容易理解投资中最重要的事就是不断寻找优秀公司,发掘价值。

  回撤是投资中不可回避的投资裂缝,如何才能尽可能控制?笔者认为,前期工作是地基,只有基础稳固才能控制回撤。但公司永远在发生变化,投资不是一成不变的盲目死守,这其中的变与不变,是投资的平衡。

  医药价值在未来

  今年以来,疫情增加了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具备确定性业绩的公司更加稀缺。但疫情又如一针催化剂,检测、设备、疫苗、药店等公司业绩确定性强,推动了医药板块估值上涨。

  医药股的真正价值并不在于短期催化,而是长期的价值增长。医疗医药的成长确定性时间相对较长,我们要挖掘持续增长的公司。从A股和美股市场来看,能够成为长期牛股的公司中,医药企业占据一定比例。

  站在产业升级的视角,医药投资至少要看2-3年的时间维度,从创新产业升级逻辑出发,梳理医药投资机会。除了受益于疫情的医疗器械之外,这两年业绩和股票表现较好的是仿创药企和创新医药服务,这类企业未来还有1-2年的放量空间。

  但若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创新药市场逐步通过产品的迭代,管线的深度布局,保持自身在大病领域核心的竞争优势,将更有发展潜力。

  单纯从静态估值衡量,投资者是否会觉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较高?作为长期持续成长行业,后续空间要看行业自身的成长性。中国人口体量巨大,未来中国健康产业消费的成长空间不可限量,基金经理要做一名优秀的长跑选手。

  个人投资者如果直接投资股票,可能会面临选对行业但没选好个股的风险。这是因为医药板块不仅对专业知识要求更高,选不中“龙头”标的风险也在加大。在医药主题基金中,主动和被动产品业绩差别较大。目前医药指数的失真性较大,个人投资者想投资医药板块,医药指数并不是最好选择。直接投资医药指数基金可能会大幅落后于主动型医药主题基金的表现,基金经理的专业化优势在强化。未来,随着医药个股的两极分化,指数失真情况会加大,医药主题基金投资建议选择主动管理型产品。

  选取优秀的黄金赛道,用时间换取收益,把基金和股票投资作为自身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以专业和长期作为投资选择。

  如果将投资期限拉长,看透创新药企背后强大的成长性,投资者可以对当前的医药投资更有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