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波动加大
量化对冲策略优势凸显
□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 陈甄璞

  □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 陈甄璞 

  

  今年以来,基金的赚钱效应带动了投资者的热情,在爆款基金频发的背景下,关于牛市的讨论不绝于耳。然而进入7月中下旬以来,受疫情形势和外部环境的影响,A股市场表现出震荡市中行业、主题轮动的特征,投资者浮盈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在当前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因为能够实现分散投资、对冲风险的效果,具有绝对收益特征的量化对冲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

  发挥量化对冲策略独特优势

  量化对冲基金通过量化模型精选优质个股构建股票现货组合,同时再利用股指期货空头对冲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从而使得基金产品的业绩主要来自于选股的超额收益,而不会受到市场涨跌的影响。

  量化对冲策略是一种长期稳健的较低风险策略类型,其业绩表现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无关,对于偏好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是非常好的选择。量化对冲基金具备净值波动性较小、回撤可控的特点,本质上是因为对冲产品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超额收益。对于很多基金经理尤其是量化基金经理而言,选股的绝对收益受到市场行情的影响会存在波动,但超额收益是可以做到比较稳定的,由此使得对冲产品的净值稳定性很高。

  今年上半年,市场表现出明显的结构分化现象,市场风格抱团在医药、消费、科技等行业,持续贡献了超额收益。但进入7月份,金融地产的上涨使市场风格出现切换,市场表现出震荡市中行业、主题轮动的特征,在这种市场环境下,量化对冲产品受市场下跌影响较小,只要对冲策略的模型能够及时捕捉市场行情的数据变化,选股组合能战胜指数,那么净值就能上涨,因此,收益的相对优势会比较明显。

  而近期投资者需求的增加也证明了此类产品的优势。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整体投资收益表现优异,已经配置了主动权益类公募产品的机构投资者普遍已经获得较好收益,在当前时间节点上,此类投资者有意愿把配置重点从高波动的股票类基金转换到具有绝对收益性质的量化对冲基金上,以此来实现兑现收益的目的。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配置了固收投资的机构投资者收益相对而言比较低,加之量化对冲基金同样具有波动较小的特性。因此,此类投资者也有意愿转为配置量化对冲基金。

  量化对冲策略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从需求层面来看,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改变,市场上对于阿尔法的稀缺性存在着普遍焦虑,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行,银行理财也面临着净值化转型的需求,能够剥离贝塔风险并获取阿尔法收益的产品,必然会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作为一种具有绝对收益特性的产品,量化对冲基金的发展,有望为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提供新的承接路径,行业发展前景令人充满期待。

  从政策层面来看,中金所自2017年2月、2017年9月、2018年12月、2019年4月,分四次放宽股指期货交易有关限制,当前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已经接近于2015年9月份以前。此外,逐步松绑之后,股指期货交易大概率将更加活跃,股指期货的移仓成本降低,对冲策略的资金容量也将大幅扩大。事实上,股指期货负基差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大幅收敛,当前的对冲成本已经消失,对冲策略有望获得更好的收益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