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地按下国资国企改革加速键
两国资股东拟转让17.50%股份引入战投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7月26日,因国资股东正在筹划公司控制权结构有关事项停牌的绿地控股发布公告,揭开了绿地新一轮深度混改的序幕,也同时按下了上海及全国国资国企改革的加速键。

  根据公告,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地产”)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城投”)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拟转让的股份比例合计不超过绿地总股本的17.50%。

  控制权结构或发生较大变化

  公告显示,本次拟转让股份的价格不低于下列两者之中的较高者: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拟聘请中金公司作为本次股份转让的财务顾问,后续将进一步研究制定本次股份转让的具体方案。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预计绿地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但控制权结构可能发生较大变化。本次股份转让尚需取得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能否取得该等批准及批准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上海地产、上海城投均为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持有的重要国资企业集团。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作为“混改样板”实现整体上市5年后,在今年全国国资国企改革提速、上海改革步入深水区背景下,绿地控股率先启动新一轮深度混改。此次国资持股调整,将推动绿地控股的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市场化。

  为国资改革提速探路

  7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国资国企改革将全面发力,不断激发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提升改革成效,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一直领跑全国,5年前,上海全力推动绿地混改实现整体上市,“绿地混改模式”已成为近几年全国改革的重要模板。

  绿地揭开新一轮深度混改的序幕,也步入了自创立以来体制机制改革的第五个阶段。绿地控股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先后进行了多轮体制改革:1992年-1997年,在纯国有体制下按照市场化规则运行,市场化基因自成立之初就深植其中;1997年-2013年,建立并不断完善国有控股、职工持股的股份制;2013年-2015年,引进战略投资者,形成国有及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2015年至今,整体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同时,绿地也积极发挥改革先行优势、复制改革成功经验,参与央企和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投资入股了原宝钢建设、贵州建工、江苏省建、天津建工、西安建工以及东航物流、上航国旅等国企,取得了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今年是绿地实现整体上市的第5年,恰逢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绿地控股新一轮深度混改的大幕已经揭开,将再次迎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绿地已形成了“房地产、基建两大主业并驾齐驱,金融、消费、健康等协同产业双向赋能”的经营格局,为企业持续成长打下基础。

  其中,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已成为进博会“6+365天”不间断运行的主要平台,将在买全球、卖全球、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中发挥更大作用,今年上半年贸易港集团已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52%,全年国际贸易业务交易额、收入和利润等业绩指标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7月21日,绿地控股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099亿元,同比增长4.14%,实现正增长;实现利润总额153亿元,同比减少7.6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4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亿元,同比减少10.7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